审计署济南特派办:学习,永不止步
——中央纪委驻署纪检组调研组与济南办企业审计处党支部“每天学习一小时”主题联学侧记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29日】
【来源:济南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11月16日,碧空如洗,暖阳和煦,一切是那么安详平和。

阳光倾洒的会议室里,一群人正围坐在一起热烈讨论着什么,每个人都是那么专注,就是他们给这个冬日上午清冽的空气中注入了勃勃生机,还有那么一点青春的躁动。

这是审计署济南特派办企业审计处在审计现场开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每天学习一小时”活动,专题引领、一人主讲、众相参与。而今天的活动也有嘉宾到场,中纪委驻署纪检组习骅副组长所带领的学习十九大精神调研组亲临审计现场进行调研。今天学习的主题是《深刻领会社会主要矛盾变化聚焦政策措施落实跟踪审计》,由企业审计处支部宣传委员朱岩同志作主题发言。

融,畅所欲言

“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确是目前的突出问题”,1982年出生的何力同志是与改革开放同成长的青年一代,他听了朱岩同志的发言,发表了自己对经济社会发展和社会主要矛盾变化更切身的感受,“以前都是配给制,很多物资十分匮乏,结婚时为了买一个床单需要攒一年的布票,就是前几年网上热晒的‘国民床单’!”习骅同志笑了:“你这个年轻人怎么对这些事情这么了解?”“母亲告诉我的”何力笑着答道。苏军补充道:“我家现在还有布票粮票呢。”

“每天学习一小时”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线,深刻准确理解“十个深刻领会”,牢牢把握“六个聚焦”,济南办采取每天“1个主题、1人主讲、1个小时”的学习方法,主讲围绕十九大精神引出话题,打开与会同志的“话匣子”,激发了思考也增进了交流。

就像今天的主题,引发了大家对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的思考。习骅同志对改革开放以来我们的社会、生活发生的巨大变化有着深刻的感受,他也加入了讨论:“交通出行的便利是我们很多人最有获得感的巨大变化之一,以前出趟远门路上要花掉大把时间,现在有了高铁,去哪里都很方便。十八大以来这五年,我们的高铁成就迎来了多个世界第一。高铁便利了我们的生活,扩大了人们的交往范围,在一定意义上也等于是延长了我们的人生、提升了生命的价值。”

乐,浸润其中

原本一个小时的学习时间持续了将近三个小时,因为这个主题贴近大家的生活,引发了大家的思考,也因为这种学习方式灵活操作性强,一改枯燥烦闷的会场气氛,大家不禁浸润其中、乐在其中。

正如许芳同志所感悟的:“每天一个小时的学习时间,看似很短,却如涓涓细流浸润着我们的思想,通过这种主题发言,结合工作生活谈体会的学习方式,能够将大家的情感和报告内容融为一体,激发大家对十九大精神的情感认同。”

习骅同志亲身体会后说:“很难得能有这样的机会与特派办的同志开展主题联学活动。济南办‘每天学习一小时’的学习形式很新颖,很高兴看到大家真正做到了原汁原味学、原原本本学、联系工作生活实际学,值得我们学习。”

盼,学以致用

学习会上,大家畅所欲言,谈体会、谈感悟,更加联系工作实际谈想法、谈思路,展现了大家迸发的思考激情,留下了大家对审计工作的感悟,理论联系实际,以党的十九大精神推动审计工作实践,这不正是学习的最终目的吗?

“某省管国有企业在行业分布发展上就存在着突出的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罗祯同志说道,“省管企业的资产60%以上都分布在一些资金密集型的能源类企业上,而高端装备制造业和高科技企业占比非常小,这就造成省管企业结构调整、转型升级困难重重……”“这些能源类企业所属的僵尸企业数量很多,占用的信贷资源也很大,处置难度也很大……”年轻审计人员张利补充道。

瞧,这些审计人员们正把学到的理论应用到工作实际中,从生活的变化谈到了经济的发展,关注一个省国有企业的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同时也思忖着下一步的审计思路。

望,大有可为

看着眼前这些80后、90后的年轻审计人员,听着他们畅谈对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理解感悟,感受着会场中所洋溢的青春向上的气息,习骅同志感慨道:“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对青年人寄予厚望,今天看到济南办青年人对十九大精神的领悟如此深刻,能够带着理性学,带着感性学,带着真情实感讨论,对习近平总书记十九大报告感情上有共鸣,理性上有认同,没有忘记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人的殷殷嘱托,只有这样才能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这是十九大报告中对青年一代寄予的殷切期望和嘱托。习骅同志提到,青年干部正是实现两个百年目标的生力军,要为青年干部打造施展才华的舞台,未来必将大有可为。

这是一次学习活动,也是一次思想聚会,更因为有调研组的莅临而熠熠生辉,习骅同志的独到见解,精妙话语,风趣谈吐,引得会场掌声连连,也引起同志们的情感共鸣。

这是济南办“每天学习一小时”活动的一个缩影,与此同时各个支部都在以自己的方式充分利用这一小时的时间每天持续地学,时不在长,贵在坚持。从大家对十九大精神的理解、积极向上的精神状态,可以看到学习如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办分党组书记王志伟同志饱含深情地说:“让学习成为一种习惯,才能不忘初心,惟久久为功细学,才能牢记使命”。或许有一天,当你问济南办的某位同志在哪里,他(她)会这样回答:要么在工作,要么在学习,要么在去工作或学习的路上。

是的,工作和学习,都要在路上。(许芳 范宝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