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成都特派办:强化督促检查 狠抓工作落实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30日】
【来源:成都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审计署关于贯彻落实加强新形势下党的督促检查工作意见的具体措施》(以下简称《具体措施》),切实加强督促检查作用,充分发挥督促检查在审计事业发展中的“助推器”作用,审计署成都特派办分党组在充分调研、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结合工作实际,从完善督查机制、突出督查重点、强化督查措施等方面入手,研究制定了该办贯彻落实的实施意见,对全办认真贯彻落实《具体措施》、更好地开展督查工作作出安排部署。

一、加强组织领导,提升督查管理层次

一是健全组织机构。该办将加强督查工作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办的一项重要工作,强化办分党组的主体责任。明确分党组书记亲自抓,分管办公室的办领导直接抓,定期听取督查工作情况汇报,研究解决督查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其他办领导对分管处室的督查事项负总责。各处室负责人是本处室督查工作的直接责任人,带头抓好落实。办公室牵头负责督查工作,明确一名副主任负责全办重点工作的督促落实,切实履行好组织协调、业务指导等职责。法规处、机关党委(人事教育处)、机关纪委(纪检监察处)等部门按照职责分工落实督查责任,协助办公室做好全办的督查工作,初步形成了统一、规范、协调、高效的督查工作体系。

二是完善规章制度。在认真总结经验和借鉴先进做法的基础上,该办立足流程规范、无缝对接、全程跟踪、问责问效,依照中央文件精神和审计署相关规定对《审计署成都特派办重要事项办理及督办工作办法》进行修订,明确督查目的、内容、组织形式、操作细则和工作要求等,建立健全了任务分解立项、限期报告办结、督查情况通报、跟踪催办和督促整改等制度,使督查工作有章可循,进一步提升了全办督查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水平。

三是创新督查方法。该办结合近年来的督查工作实践,改变以往单一的督查模式,从解决抓而不实、抓而无力、推诿扯皮、责任不清等突出问题着手,采取突出重点与全面督查相结合、专职督查与联合督查相结合、常规督查与创新方法相结合等灵活多样的工作方法,力求“真督、落实”,不断提高督查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对审计署重要会议和重要文件布置事项、署领导批示指示和交办事项、重要审计事项办理情况等,采取跟踪专项督查的方式,确保工作实效;对其他会议或文件布置的任务采取书面督查、电话督查、网上督查、当面督查等一般性常规督查形式,并每季度督查一次;对涉及面广、督查任务重的项目,开展联合督查,形成整体优势。

二、统筹督查内容,突出督查工作重点

一是围绕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抓好督查。着力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全办党员认真学习贯彻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党章党规、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是围绕署党组的重大决策部署抓好督查。重点抓好审计署重要会议精神、重要文件要求以及署领导重要讲话、指示、批示和交办事项的贯彻落实。在督查中,强化工作时效性,力争快办、快结、快反馈,确保署党组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到实处。

三是围绕分党组重要决定和全办重点任务抓好督查。着力抓好办分党组会议、特派员会议、审计业务会议、全办年度工作要点以及重要文件确定的各项重点工作任务的分解落实,确保措施落实、责任落实、任务落实。

四是围绕全办重要审计事项抓好督查。将重要审计事项办理情况作为督查的重点内容,将审计项目推进、现场管理制度落实、审计报告撰写等重要审计事项纳入督促检查范围,及时向办领导报告情况;对重要审计信息开展专项督促检查,及时传导压力,层层压实责任,推进形成难点突破和成果实现的具体措施,促进审计成果及时、有效转化。

三、完善督查机制,提高督查工作实效

一是完善分级负责机制。该办分党组会议或特派员会议每年研究督查工作,明确工作重点,研究工作措施,提出工作要求;办公室负责牵头全办的督查工作,定期向办分党组报告工作;法规处负责涉及审计质量、审计现场管理等事项的督查工作;机关党委(人事教育处)负责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等方面的督查工作;机关纪委(纪检监察处)负责反腐倡廉、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纪律执行等情况的督查工作;其他处室根据任务分工做好配合督查的有关工作。通过分级负责,逐步形成了推进工作落实的整体合力。

二是完善动态管理机制。纳入督查的重要事项,均细化任务分工,明确责任单位,规定完成时限;对不同的督查事项,采取分类管理,分类建立台账,列出目标任务、责任部门、时间节点,加强跟踪督查,对全办重要任务实现从拟定督查计划、组织跟踪督查到督查成果运用的动态化督查管理。

三是完善结果运用机制。建立健全了“工作部署、督查落实、责任追究、考核奖惩”于一体的督查结果运用机制。将督查结果纳入各处室年度考核内容。对于督查工作中好的经验做法和成效显著的处室,加大宣传力度,形成激励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对工作落实不力,办事效率低下,长期不见成效的处室,按照规定加大通报批评和问责力度。(高斐)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