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兰州特派办:优化选拔任用机制 树立选人用人新风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30日】
【来源:兰州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期,审计署党组兰州特派办分党组在处级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中,牢牢把握党管干部原则,在各特派办中率先优化处级干部选拔任用机制,将“先会议推荐,后个别谈话推荐”优化为“先个别谈话推荐,后会议推荐”方式,在一定范围内面对面听取意见和建议,凝聚全办共识,充分发扬民主,更好地发挥了组织的领导和把关作用,进一步提升了选人用人的计划性和精准性,取得了较好成效。

一、凝聚共识,优化干部选拔任用机制

在署机关党委(人事教育司)的大力指导、支持和帮助下,办分党组在一定范围内调研征求意见后,结合该办干部队伍现状和工作实际集中研判分析,决定在本次选拔任用中对干部选拔任用机制予以优化。随后,办分党组从符合规定程序、符合规定权限、更好地集中群众意见等方面,在谈话推荐和大会推荐前,分层级先后3次组织开展了解读说明,把优化完善选拔任用机制的要求和办分党组的优化意图准确清晰地传达到全办每一名干部,明确了要求,统一了思想,凝聚了共识。

二、上下结合,实现组织领导和发扬民主的有效结合

办分党组在平时了解掌握干部真实情况和一贯表现的基础上,对不同层级进行调研,进一步了解干部情况,让大家畅所欲言、充分发表意见,自下而上地收集民意,增强了选拔任用的主动性。同时对干部的突出表现、存在不足、下一步培养和使用计划等集中分析研究,提升了识别干部的精准性。谈话推荐中,不指定推荐人选、不限定推荐人数,办领导班子成员和各处室主要负责人共21人根据自己了解的情况,实事求是地推荐人选;随后增加了组织研究把关环节,将谈话推荐结果作为主要参考,克服以往简单“划票打勾”的弊端,集体研究确定会议推荐人选;接着充分发扬民主,全办干部参与了会议投票推荐;然后办分党组综合考虑干部一贯表现、人岗相适要求、谈话推荐和会议推荐结果等多重因素,集体研究确定了13名考察对象。

三、交流思想,正确对待选拔任用机制优化后的得失

办分党组随时了解掌握符合条件干部的思想动态,对重点群体及时进行谈心谈话,深入细致地开展思想工作,及时化解苗头性思想误解,确保选拔任用工作顺利推进。对选拔任用机制优化后,出现的符合条件的部分同志未能列入会议推荐名单、部分同志差额落选等情况,与相关同志开展耐心的谈心谈话,重点与5名未能进入会议推荐的同志深入交流思想,消除误解和隔阂,帮助他们打开心结、摆正心态、正视得失,同时提出希望和要求,增强了他们不断充实、完善、提高自身素质的内在动力。

四、精准选人,体现优化选拔任用机制的效果

办分党组严格执行新时期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各项规定和要求,严把政治关和廉洁关,按章办事,周密严谨,扎实推进,选拔任用工作风清气正,达到了预期目的。提前发扬民主征集民意、增加1次组织集体研究等做法,更好地发扬了民主、发挥了组织的领导和把关作用、提升了识人选人的计划性和精准性,充分体现了选拔任用机制优化后的优势。从结果看,大家的认识判断与办分党组完全一致,实现了组织意图与群众意愿的高度一致。该办优化选拔任用机制的做法,得到了干部群众的认可和肯定。大家一致认为,由于审计人员长期出差,对一些推荐对象了解不深入,此次选拔任用中,由党组织和“关键少数”提前把关的方式更符合特派办实际,选出的干部让人服气,还避免了按原程序经常出现的部分满足多个职级条件人员票数较为分散的问题,更好地集中了民意,更大程度地体现了客观、公正。(王妍丽)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