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沈阳特派办:开展审计质量检查切实提高审计工作质量和效率
【发布时间:2017年12月04日】
【来源:沈阳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为进一步提高审计工作质量和效率,更好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近日,审计署沈阳特派办针对年初印发的《审计署沈阳特派办关于贯彻落实审计署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提高审计工作质量和效率的几点措施的实施意见》的执行情况开展审计质量检查,取得了良好效果。

一是领导重视,全程指导。沈阳特派办领导班子高度重视此次审计质量检查工作,要求法规处作为牵头处室全面负责此次检查工作,其他处室要积极配合,并明确重点检查内容。在开展质量检查过程中,办领导班子两次听取检查工作进展情况汇报,并针对质量检查结果,提出具体改进意见,并要求各处室以此次检查为契机,认真研究,扎实整改,不断提高审计工作质量和效率。

二是周密部署,精心安排。为充分做好审计质量检查工作,沈阳特派办结合前期调研情况制定了检查方案,确定了延伸调查审批及建立台账情况、账户查询及审批利用等4个方面为检查重点内容,并编制下发了调查表格。检查中,以审计项目为切入点,采取项目实施处室自查和法规处抽查相结合的方式,针对统筹整合审计资源和人力资源、优化审计业务流程、规范审计调查行为、严格控制现场审计时间、提升审计业务成果等多个方面内容开展检查。

三是总结成效,分析不足。结合调查表的反馈情况以及对各处室检查结果,一方面充分总结沈阳特派办在质量控制、提高效率方面取得的良好成效;另一方面,认真查找不足,对发现的问题分析成因,并与各业务处充分沟通交流,及时指出症结所在,取得了良好的检查效果。

四是扎实整改,精益求精。针对质量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沈阳特派办提出了针对规范延伸调查行为、加强银行账户协查单管理等4个方面的切实可行的改进意见,要求各处室严格规范延伸调查行为,及时履行审批手续并建立延伸台账;对查询单管理和使用情况安排专人负责并将情况按季度报法规处;法规处定期召集各业务处审计质量负责人,通报审计信息审理情况和提请注意事项,交流审计质量管控经验。通过检查,各处室针对存在的问题扎实整改,严格控制审计质量,提高审计效率,防范审计风险,力求精益求精。(高俊)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