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济南特派办:立足本职 甘于奉献
——记啄木鸟志愿服务队
【发布时间:2017年12月08日】
【来源:济南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在审计署济南特派办,有这样一支队伍,叫作啄木鸟志愿服务队,队员们能立足本职,把审计工作与志愿服务活动结合,一方面用审计成果去推动制度完善、惠及民生,另一方面利用业余时间做公益,结合本地社区和审计组出差地点的实情,用自身积极的正能量去帮助和影响他人,发挥着扶贫济困、服务群众的作用。

“结对子”温暖到心坎儿

2015年,啄木鸟志愿服务队与趵突泉街道办泺文社区的困难群众结成了对子,这些帮扶对象里既有空巢老人,也有家庭困难的小学生,还有社区环卫工人。社区年近90岁的潘守真老人,一直独居,身体不好,缺少照料,“啄木鸟们”定期为老人送去必需的生活用品,关心老人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同老人谈心,抚慰老人的心灵;小学生小欣的母亲患癌症、父亲出走、家庭十分困难,志愿者们自发捐款为其母亲治病,在母亲去世后,志愿者们一直坚持为小欣购买学习用品和生活用品等,每逢节日志愿者们都会给他们送去节日问候。志愿者们还常常帮助环卫工人开展社区卫生清扫,表达对环卫工人辛勤工作的感激之情,为净化社区环境尽一份自己的力量。

2016年,啄木鸟志愿服务队和历城区文苑小学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结成了对子,先后邀请外来务工人员子女代表到济南市公共安全馆参观,学习预防踩踏和火灾的保护动作和逃生技巧;到山东省地质博物馆,学习地球科学、矿产资源、地形地貌方面的知识,让孩子增强了对脚下城市的归属感。

2017年,啄木鸟志愿服务队与历下区社区养老院结成了对子,这个养老院一半以上的老人都瘫痪在床,行动不便,“啄木鸟们”自费为老人购买了粮油,还利用业余时间到老人身边,帮助他们理发、缝衣服,给他们唱过去的老歌,拉着他们的手陪他们聊天,同时他们还向养老院服务人员了解社区养老的实际困难,从政策和制度上答疑释惑。

创专题活动务求取得实效

志愿服务队成立以来开展了与环保、养老、法制宣传等有关的活动,从自身的垃圾分类、绿色出行开始,力所能及,脚踏实地力求实效。

如每年均开展义务植树活动,为城市增添一片绿色;开展文明交通志愿服务活动,在拥堵路口协助交警疏导和指挥交通;组织济南办干部职工开展绿色低碳健步走活动、泉城广场义务清扫工作等,从一点一滴中践行低碳环保。

又如,开展了帮扶贫困农村孤寡老人专题活动,先后赴历城区西营镇敬老院、章丘市垛庄镇岳滋村日间照料中心、济南市元新老年乐园等开展帮扶,帮敬老院的五保供养老人们端茶倒水、整理房间,陪老人聊天、话家常,还将单位同志们捐助的全新或者八成新衣服消毒后捐给农村老人,为老人送去温暖和爱心。特别有意义的是志愿者们将基层养老调查了解的情况与政策跟踪审计项目结合,谋求在国家重大政策跟踪审计工作中进一步促进国家养老服务政策落实到位。

再如,志愿者们结合目前依法治国、从严治党的新形势和新任务,积极进行普法宣传,利用互联网、审计专网和手机客户端等新媒体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并开展了“一分钟学宪法”、“法制宣传面对面”、“送法上门”服务。如参与国家宪法日线上公益跑等活动,召开座谈会、宣讲会,宣讲最新党内法规和与审计工作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激励更多的审计人员立足于审计岗位依法履职尽责,做学法、用法和维护法律权威的模范。

借审计平台推动“惠民生”

志愿者精神是一种“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精神,但对啄木鸟志愿服务队来说,更贴近审计人的志愿精神则是立足本职。特派办的审计工作常常在外地,审计组的志愿者们就会根据当地的实情来开展活动。比如新疆矿产资源审计组的志愿者们到木垒哈萨克族自治县新户乡三畦村,为贫困学生捐赠了衣物、文具和书籍等,拉近了审计组和边疆各民族同胞的距离,增进了了解和友谊。又如,库区移民项目审计时,志愿者们发现东平县州城街道办事处部分移民家庭生活特别困难,于是组织开展爱心捐赠活动,将身上现金捐献出来,为困难群众改善生活;惠农补贴资金审计调查时,志愿者们走家串户,现场解答农民对于农业保险等惠农政策的咨询,详细记录了农民的意见和建议,将惠农政策和法规带到了农户,扩大了审计的影响力。

更多的时候,志愿者们通过自己的本职工作来推动项目落地、政策到位、资金保障,通过检查卫生、教育、就业、生态保护等民生政策的落实情况,提高公共服务能力和共享水平,促进民生改善。如政策跟踪审计连续4年调查扶贫项目的落地情况,揭示了部分项目扶贫资金长时间未投入使用,未完成任务目标,推动了项目整改实施;调查了国家有关县级公立医院改革、药品集中采购、医疗保险等政策落实情况,在揭示当前经济运行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的同时,关注医改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推动相关问题的整改和药品集中采购管理的规范;调查了简政放权、外贸内贸等收费清理及“营改增”等政策落实情况,推动企业减负降成本;调查了义务教育“全面改薄”、双创等政策的落实情况,推动乡村学校项目和资金发挥实效。

孩子们的欢声笑语,老人们感动的泪水,让审计志愿者们心里温暖又充满了干劲,觉得肩上的责任更重了,为了孩子们以后的成长环境更加美好,为了老人们都能有个安康的晚年,为了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得以实现,“啄木鸟们”更要履好分内之责,传播审计文化,利用审计职能扶贫济困,将改革和发展成果惠及民众,让志愿服务成为一种习惯。(韩丽娜)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