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京津冀特派办:从严治党在路上 筑牢根基正当时
——中央纪委驻审计署纪检组、署机关纪委与京津冀特派办主题联学侧记
【发布时间:2017年12月20日】
【来源:京津冀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霜轻未杀萋萋草,日暖初干漠漠沙。”11月的最后一天,位于天津西郊的杨柳青古镇迎来了秋末冬初时节一个难得的好天气,天朗气清,惠风和畅。同样在历览前尘以史鉴今的还有一群人,他们就是专程从北京赶来开展主题联学活动的中央纪委驻审计署纪检组、审计署机关纪委一行,以及审计署京津冀特派办分党组、机关纪委的同志。他们聚集在“新中国反腐败第一大案展览”警示教育展区的一幅幅展板前,或沉思、或蹙眉、或叹息......

石家大院曾是天津地委、行署的办公地,见证了前后两任地委书记刘青山、张子善由革命功臣堕落为历史罪人的蜕变轨迹,以及共和国“反腐第一刀”这一反腐倡廉历史上浓墨重彩的一笔。仅仅两年多的时间,刘张二人就从党的高级干部蜕化变质到被处以极刑的地步,那两声枪响,隔着半个多世纪的时光阻隔,在今天听来依然那么清晰、那么响亮、那么振聋发聩、那么催人警醒和引人深思。短短一个多小时的参观让大家感慨良多,他们坐下来,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推进审计机关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主题,结合警示教育观感,各抒己见直抒胸臆,畅谈亲身经历和感悟,激发了更为深入的思想交流和观点碰撞。

立心——心之所向素履以往

以铜为鉴可正衣冠,以人为鉴可明得失,以史为鉴可知兴替。署机关纪委李帅同志用他的亲身经历让大家对此有了更为直观切身的体认:“新中国反腐败第一案给我上了一堂生动的教育课,同样让我感触良深的还有来天津办理武长顺专案时,一同工作的中纪委干部袁卫华,回京不久后也被调查了。总结刘、张、袁等人的特点,我发现他们在工作中能力都很强,很出色,但就是公私不分,没能守住底线,从大有前途的干部沦为阶下囚”。

有贪腐存在的地方就有反贪斗士的身影,署机关纪委陈实同志说,“两个贪官的经历给人深刻警示,而被誉为共和国‘反贪第一人’的时任天津行署副专员李克才同样给我深刻印象,李两次报告刘、张二人的腐败行为,虽遭遇调离排挤但立场不改,勇于同腐败分子作斗争,表现出共产党员的铮铮铁骨与浩然正气,这正是我们纪检干部所需要的。”

“空口袋立不起来”,审计署机关纪委书记王刚同志以习近平总书记在乌兹别克斯坦演讲引用的当地谚语点题,并生动地引述了小说《暗杀刘青山张子善》中国民党特务6次暗杀刘、张未遂的故事,指出该小说从独特的视角验证了道德修养和理想信念对于拒腐防变的重要性,侧面揭示出我们的革命干部不与群众同食同在,在背离人民的道路上疾驰,最终必将导致理想信念丧失。“欲事立,须是心立”,心之所向,决定了身之所往,作为党员,我们应以之为镜、为鉴、为戒,受警醒,知敬畏,筑牢思想防线,守住言行底线。

立学——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

审计署京津冀特派办分党组书记、特派员胥连碧同志用几个关键词介绍了该办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做法:把握“三个阶段”,即办处两级领导领学、具体专题细学、对照整改深学;做实“四个主体”,即办分党组、中心组学习扩大会、支部及临时党组织、党员干部;拓展“五种形式”,即领导领学、党课宣讲、专题研讨、主题联学、以考促学。并评价此次中央纪委驻署纪检组牵头组织的主题联学活动是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重要方式,形式新颖、效果明显,值得推广借鉴。

中央纪委驻署纪检组副组长徐鸿同志认为十九大报告博大精深,需要认认真真地学,真正学深学透,做到学懂弄通做实,并分享了中央纪委驻署纪检组的特色做法:一是原原本本学,务求“学懂”;二是以党小组为单位组织讨论学,务求“弄通”;三是联系实际学,务求“做实”。

立行——民之所望政之所为

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基础在学,关键在做。徐鸿同志提出,“学习要结合自己的工作,学用结合,用十九大精神指导工作实践。”

结合特派办审计工作,胥连碧同志提出要深入贯彻胡泽君审计长的指示精神,着力推进对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和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情况的审计全覆盖,把审计监督的着力点聚焦到促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上来,聚焦到促进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上来,聚焦到促进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上来。

结合自身和纪检工作实际,审计署京津冀特派办机关纪委郑文洪同志提出要在三个方面下功夫:一是要加强党性锻炼,在提高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上下功夫;二是要强化政治责任,在加强政治建设和政治纪律执行上下功夫;三是要创新思路方法,在强化日常监督和运用“四种形态”上下功夫。

中央纪委驻署纪检组副组长习骅同志点评时指出:“十九大报告中,改革、人民是提到最多的词,我们党诞生的逻辑起点就是为了人民,我们的一切工作都要围绕人民开展。今天看了警示教育展才知道,因刘、张二人的腐败竟然导致死了很多人,这让我很震惊,所以反腐败归根结底是为了人民。腐败不但破坏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也破坏了干部自身家庭的美好生活。一人腐败影响约80人,十八大以来被查处的440名高级干部,影响到了几万人的生活。有些人可能侥幸一生没有被查处,但腐败侵蚀的是人品、是家风,影响子孙后代。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严管就是厚爱、严惩也是厚爱。从实现人生价值、保护美好生活出发,党员干部要由组织让我廉洁变为我要廉洁。要沉下心气、扑下身子、脚踏实地,注重倾听广大人民群众的呼声,从小事做起,从群众关心的事做起,勇于担当责任,直面矛盾,既要敢于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又要善于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问题,以实际行动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把十九大精神落到实处。”

栉风沐雨初心不改,再踏征途信念不衰。大家纷纷表示,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荣誉感,高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围绕党的十九大对深化全面从严治党的新部署新要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以忠诚干净担当的实际行动,推进审计机关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为审计事业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做出应有贡献。图为参观和座谈现场。(罗朝芳 刘秀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