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终大盘点 事事有亮点——审计署深圳特派办利用工作总结促进党建开展
【发布时间:2018年01月18日】
【来源:审计署深圳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2017年,审计署深圳特派办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按照“强基础、创特色、立规矩、严管理”的思路,依法履职尽责,坚持创新发展,在改进工作作风、加强队伍建设、规范内部管理等方面均取得较好成效。

岁末年初,该办结合2017年度工作总结对党建工作进行了一次大盘点,发现成果丰硕,亮点多多。

关键词一:强化党建工作基础,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深圳办坚持以党建工作为统领,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牢固树立抓好党建就是最大政绩的理念,把全面从严治党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

亮点1:迅速掀起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热潮。

党的十九大胜利闭幕后,深圳办分党组通过集中观看视频、下发学习教材、开展问卷测试等形式,迅速掀起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热潮。特派办领导坚持带头研读,带头宣讲,在学懂弄通上下功夫,在深钻细研中见成效。

 

 

图为海南脱贫攻坚审计组在党的十九大开幕当天学习讨论十九大报告

 

 

图为三亚政策跟踪审计组在审计一线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

 

 

图为深圳办召开中心组专题学习会,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将党的十九大报告细分为11个专题,发各党支部开展学习。各基层党支部创新方式方法,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

 

 

图为计算机审计处党支部在十九大报告学习中创新采用词频分析法依托大数据技术对报告中“热词”进行深入解读

 

 

图为金融审计处党支部围绕防范化解系统性金融风险与被审计单位开展主题联学

 

亮点2: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

深圳办以夯实党支部工作基础、进一步提升支部党建规范化水平为出发点,在履职尽责、学习内容、组织生活、工作记录和检查监督五个方面探索出党支部“五个标准化”工作法,使党支部真正成为坚强的战斗堡垒,推动全办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图为办领导带头讲党课

 

全年办领导班子成员和党支部书记共讲党课30余次,各党支部召开党员大会等共计240余次,进一步规范了党的组织生活

 

 

图为深圳办组织开展临时党支部主题联学、佩戴党徽亮明党员身份、走访慰问老党员、缅怀革命先烈等系列主题党日活动

 

 

图为基层党支部充分依托审计驻地廉政教育资源,先后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海瑞墓接受廉政纪律教育,参观叶挺故居纪念馆、张云逸大将纪念馆、海南临高角解放公园、白沙起义纪念园、琼崖纵队司令部旧址和深圳市博物馆等,进一步强化了党的观念和党员意识。

关键词二:打造审计特色亮点

2017年,深圳办的审计人员足迹遍布大江南北,既深入骄阳似火的海南岛,也来到高冷湿寒的云贵高原,既有访贫问苦的走村串户,也有深入山高沟深的艰难行走。审计人员跋山涉水,不辞辛劳,付出的是汗水,收获的是成果。全年共组织实施审计项目13个,审计查出的违规问题金额567亿元,促进增收节支和拨付资金到位3.7亿元,移送重大违法违纪问题线索6件。

亮点1:国家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促进发展的质量和效益。

深圳办始终把国家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来抓。在海南和深圳国家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中,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对海南建设国际旅游岛、深圳经济特区改革创新先行先试的指示精神,坚持“三个区分”,打造特色审计成果。

 

 

图为深圳市政策跟踪审计组实地调研企业发展情况

 

 

图为海南政策跟踪审计组延伸蔬菜种植基地

 

亮点2:促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

在海南扶贫资金专项审计中,围绕精准扶贫政策措施落实、扶贫资金分配管理使用、扶贫项目绩效发挥以及扶贫项目建设管理等方面扎实开展审计工作。审计组克服贫困县交通不便、雨季山路湿滑等困难,深入国家级贫困县所属10个乡镇、21个行政村延伸审计,发现的多个问题线索作为典型案例反映。

 

 

图为海南脱贫攻坚审计期间,审计人员步行山路5公里前往苗族村寨了解产业扶贫、危房改造项目实施情况,脱贫攻坚在路上

 

 

图为在海南扶贫审计中,审计人员深入贫困户家中,通过实地查看、走访谈话等方式,调取建档立卡扶贫手册,了解贫困户的家庭基本情况、致贫原因和帮扶措施,核实贫困户是否如实收到了扶贫物资或款项,是否有人力和技术进行种养,发放的物资是否起到实际作用。

亮点3:揭示重大问题线索,发挥审计反腐败“利剑”作用。

我们紧紧盯住公共资金使用、公共权力运行等重点环节,坚决贯彻落实署党组“两手抓、两手硬”的要求,在揭示体制机制性问题的同时,坚决查处危害国家经济安全、损害人民利益和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在企业经责审计中、在税收审计中、在专项资金审计中,揭示查处了一系列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向民营企业输送利益等问题线索,被审计署移送相关部门立案查处。

 

 

图为在专项资金审计过程中,审计组对诸多虚假资料进行核查,查处发现骗取专项资金的问题线索

 

 

图为在企业审计中,审计组经过大量调阅资料、深入核查分析、实地走访调查、多次辗转延伸,查实多个违法违纪问题线索

 

亮点4:推动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在贵州省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保护审计项目中,审计组选择贵州省部分企业和污水处理厂进行延伸调查,通过实地走访、座谈、调取数据等方式了解企业生产能力和污水处理情况。通过审计监督,强化当地群众“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环保理念。

 

图为审计人员实地查看污水防治情况

 

关键词三:数据先行,依法审计

深圳办注重发挥以计算机审计为基础的审计数据分析作用,每一个项目都由承担具体任务的处室或审计组提出重点审计目标、内容和方向,交由计算机分析小组利用已有数据平台进行分析,出具数据分析结果和疑点线索,由审计组进行核查落实。2017年,累计出具数据分析报告26期、开展数据查询36批次,分析问题线索涉及偷逃消费税、虚开增值税发票等,经审计组查实后取得丰硕审计成果。

 

图为数据分析团队集中开展大数据综合分析

 

关键词四:严暖结合,加强内部管理

机关内部的精细化、规范化管理是审计业务工作的重要基础,也是深圳办“强基础、创特色、立规矩、严管理”的重要内容之一。本着高效、简单、规范的原则,切实开展制度清理,将原有的83项制度修订完善为7大类16项制度,持续抓好制度宣传和落实。坚持严暖结合,切实做好群团工作。春节、端午节前后走访慰问部分退休干部30余人次,机关工会组织开展趣味运动会、新春团拜会等活动。2名同志分别被共青团审计署直属机关委员会表彰为优秀团干部和优秀团员。(审计署深圳特派办)

 

 

图为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