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京津冀特派办金融审计组现场开展“旗帜鲜明讲政治 不忘初心跟党走”专题教育活动纪实
【发布时间:2018年01月18日】
【来源:审计署京津冀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窗外寒风刺骨,室内温暖如春。日前,正在执行金融审计任务的审计署京津冀特派办金融审计一处党支部和金融审计二处党支部联合开展了“旗帜鲜明讲政治 不忘初心跟党走”专题教育活动,这既是该办金融审计总结2017、展望2018的一次特殊党课,更是金融审计人员走近大国工程、感受国家力量的一次科技盛宴。

立足当下 展望未来——旗帜鲜明讲政治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2017年是金融两处栉风沐雨、砥砺前行的一年,更是百炼成钢、承前启后的一年。“关山初度尘未洗,策马扬鞭再奋蹄”,即将到来的2018,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

为谋划好新年度的工作,他们决定以特殊党课的形式,进行一次头脑风暴,共同查找分析2017年以来两处党建和业务方面工作的经验和不足,紧密结合今后一段时间的审计任务和形势确定下一步工作重点。

会上,各位党员对今后工作的方向和重点畅所欲言,建言献策。大家一致认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我们迎来了新时代、新思想、新征程、新部署,审计人员要始终把讲政治放在首要位置,努力提高政治站位、旗帜鲜明讲政治,不断锤炼政治能力、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积极强化能力建设,全面提升履职尽责水平,切实增强政治责任感、历史使命感、职业荣誉感。

为了更好的领会党的十九大描绘我国今后三十多年发展的美好蓝图,为了不断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推向深入,金融审计现场两个党支部还组织了一次“十九大知识竞赛”,进一步激发了全体干部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持续动力。

 

(知识竞赛现场)

新时代 新审计——支部书记讲党课

“征实则效存,徇名则功浅”。12日下午,金融审计一处党支部书记郭孝平、二处党支部书记孙浩以身作则、率之以行,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紧密结合审计工作,与同志们分享自己的学习心得。

郭孝平同志以“深刻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准确把握新时代的历史方位,努力做好审计工作”为题,深入分析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所具有的重要历史地位、核心要义和丰富内涵,突出强调准确把握新时代的历史方位是做好一切工作的根本前提,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做好审计工作;作为审计机关和审计人,不忘初心和使命,就是要坚决维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决维护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决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坚决维护国家安全,所有的工作都要紧紧围绕这个初心和使命有序展开,努力谱写绚丽的审计篇章。

孙浩同志以“迎接新时代,抓住新机遇,防范金融风险”为题,以“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为切入点,提出防范金融风险的五个举措建议。第一是稳住房市,约束开发商的行为,控制新房价格,推出长效治理机制;第二是稳住外汇,人民币不能持续贬值,外汇储备不能持续减少;第三是稳住债务,关注个人债务过快上升,解决好国企负债率太高问题,控制好地方政府债务潜在的上升危险;第四是治理金融秩序,改革引起的秩序混乱需要加强制度规范,新技术引起的秩序短板需要及时弥补;第五是控制货币与宏观审慎政策,从宽松的货币政策转向稳健的货币政策,控制资本金比例。要从上述五个方面深入研究、选准重点、全力以赴,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党课现场)

大飞机大火箭——走近大国工程,感受国家力量

13日上午,金融一、二处党支部全体党员,来到空中客车(天津)总装有限公司和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参观空客天津A320系列飞机亚洲总装线组装车间和长征5号运载火箭总装车间,感受创新成果,增强民族自豪感。

在火箭总装车间,林崧主任向大家介绍了建院60年来的艰难创业史和取得的丰硕科研成果,60年来火箭院组织研制了十余型长征系列火箭,使中国火箭实现了六大跨越,仅2017年11月初到12月11日就进行了6次发射,平均6天就有一枚长征运载火箭升空。

走近大国工程,感受国家力量,科技是国家强盛之基,创新是民族进步之魂。伟大的事业需要伟大的精神,一项项举世瞩目的成果背后凝聚着无数科研人员振兴中华的使命与情怀,又饱含着多少夙兴夜寐、露宿风餐的艰辛与苦涩,“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的航天精神深深打动了在场每一名同志。

 

(参观留影)

创新特色党建——滨海新区审计局主题联学

13日下午,金融一、二处党支部成员与天津市滨海新区审计局开展了一次主题联学活动。主题联学,学是基础,用是关键。主题联学活动中,郭孝平同志向滨海新区审计局同志们介绍了金融一、二处这一年来创新“明德讲堂”和“微积分”两个党建特色平台情况,滨海新区审计局党组书记李向前同志介绍了无人机低空遥感测绘技术助推滨海新区投资审计等成果,并结合新区规划将新区七大功能区的城市布局、发展定位、创新特色等情况一一做了介绍。

支部是党的基层战斗堡垒,是党员群众的精神家园,创新党支部工作方法,是加强支部党建的重要保证。“如何创建具有特色的党建品牌?”“如何让党建工作更具活力?”“十九大对支部党建工作提出了什么新要求?”参与联学的党员就这些问题展开了深入思考和探讨。

结合审计现场实际工作情况,积极创新党建工作方法,促进主体责任层层落实,不断增强高线、红线、底线意识,坚守初心、追求卓越。

 

(主题联学现场)

此次专题活动立足当下、展望未来,从对党的十九大精神的进一步学习,到结合审计实践进一步贯彻落实;从走近大国工程、感受国家力量到创新特色党建、坚守初心、追求卓越,同志们纷纷表示将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永远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不畏艰难、勇于奉献,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审计人应有的贡献。(刘梦华)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