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五四魂 共筑中国梦——审计署上海特派办与中远海集运联合组织专题团日活动侧记
【发布时间:2018年01月24日】
【来源:审计署上海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审计署上海特派办团总支与中远海集运团委联合组织开展了“弘扬五四魂,共筑中国梦”主题团日活动,在上海市松江区车墩影视基地拍摄《我的1919》微电影,回顾五四事件,重温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为实现中国梦激发青春力量。

重温五四精神 牢记屈辱历史

《我的1919》讲述了1919年国家外扰内患,为抵抗帝国主义在中国的特权,一群青年学子奔走相告,走上街头游行示威,最后引发革命浪潮席卷全国的故事。大家在去往影视基地的车上热烈讨论剧本、选定角色,通过剧中每个小人物在大时代洪流下的生活场景,重温五四运动的历史背景和斗争过程,回顾近代屈辱历史,汲取落后就要挨打、就要受欺负的教训,增强励精图治、奋发图强的历史使命感和责任感,增进知识更新、锤炼本领的紧迫感。

体验电影拍摄 致敬共青岁月

在车上熟悉剧本和角色后,大家到达影视基地开始换戏服,十二月末的上海气温骤降,寒风凛冽,不少青年换上夏季戏服后都冻红了鼻子。虽然大家的表演还非常青涩,但当“还我青岛,收回山东,废除二十一条”口号喊出时,大家仿佛置身那个屈辱和抗争的时代,心中激荡的爱国情感引领大家毫无怨言地投入到拍摄中。每个场景拍完后,参演的青年都认真地和导演回看,不满意的镜头就继续不停重拍,直到导演满意为止。虽然很辛苦,大家始终充满这激情。暂时没有拍摄任务的同志,也不肯闲着,聚在旁边根据人物特点设计动作、对台词、走位练习,每个人都认真的融入戏中,历经4个多小时的共同努力,顺利完成了拍摄任务。

图为演员们在拍摄现场对台词

坚定理想信念 携手共筑中国梦

拍摄任务结束后,大家同后期人员一同剪辑,有的为出错镜头而开怀大笑,也有的为热血场面而心潮澎湃,纷纷表示:此次专题团日活动形式新颖,不仅增进了青年之间的了解,更激励着青年继承和弘扬五四精神,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拼搏的壮志豪情。许多人感慨地说,今天的中国已经不再是1919年的中国,中华民族正以充满自信的雄姿行进在实现中国梦的征程上,党的十九大指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对于当代青年来说,五四精神是将个人的前途命运与实现中国梦紧密结合起来,青年必须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立足本职岗位,不断实践,成长创新,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更加辉煌的人生。(饶遥  史吉乾)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