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聚力谋发展 砥砺奋进谱新篇——审计署长春特派办认真学习贯彻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
【发布时间:2018年01月25日】
【来源:审计署长春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结束后,审计署长春特派办第一时间召开会议,组织传达李克强总理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并要求全办审计干部深刻学习领会,认真把握精神实质,在全面总结2017年工作的基础上,全力贯彻落实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重点谋划好2018年各项工作。

大家在学习中一致认为,本次会议是在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的形势下,在奋力开创新时代审计事业发展新局面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会议全面回顾总结了过去5年审计工作取得的成效,提出了审计机关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一系列新观点、新要求、新部署,明确了2018年的工作思路和重点任务,指明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审计工作方向。大家纷纷表示,本次会议鼓舞人心、催人奋进,同时也深感任务艰巨、责任重大,面对新时代的新要求新部署,一定开拓创新,主动作为,以求真务实、顽强拼搏的作风,不辱使命、不负重托,扛起责任、迎接挑战。

办分党组强调,全办审计干部要把贯彻落实胡泽君审计长讲话精神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紧密结合,以处室为单位分组开展学习讨论,进一步吃透精神、把握实质,深入领会会议在坚持依法审计文明审计、打好“三大攻坚战”、实现审计全覆盖、强化党风廉政建设、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等方面提出的发展思路,在对2017年工作进行全面总结的基础上,重点围绕2018年的8项重点审计任务,进一步理清思路,找准定位,明确方向,以创新精神做好各方面工作:

一是围绕中心坚定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审计工作是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坚决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提高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自觉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具体工作中,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全方位、多视角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推向纵深发展,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树立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强化支部主体作用和政治功能,重点抓好基层组织建设和党风廉政教育,引领审计人员严守组织纪律与工作纪律,为全办各项工作顺利开展提供坚强保障。

二是聚焦重点,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全办审计干部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着眼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聚焦打好“三大攻坚战”,立足东北地域特点加快对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推进等问题的审计研究,创新审计理念,突出抓思路、抓重点、抓数据、抓质量、抓总结,探索打造长春办审计工作特色与亮点。同时深入贯彻胡泽君审计长关于“坚持依法审计、文明审计”要求,坚持在法定职责权限范围内开展审计工作,恪守权力边界,明晰基本职责,严格履行程序,严谨细致、以理服人,不断提升审计的权威性和公信力。

三是结合特点需求提高干部队伍专业能力素质。将抓班子、带队伍作为保证长春特派办持续、长远发展关键,立足具体工作实践,强化对干部队伍综合素质及专业能力的培训提升。一方面,分别针对班子集体、处级干部、青年审计人员等不同层级干部特点需求,强化班子成员政治理论和专业业务学习与交流,充分发挥班子成员的带头示范作用,对处级干部压实做好党支部工作、抓好队伍建设和做好审计业务工作责任,并开展有针对性的学习培训,抓实青年干部的培养工作。另一方面,探索开展“博约讲堂”系列活动,邀请办领导讲党课,处级干部为全办干部进行专业授课,举办青年论坛和读书沙龙,以及召开专题讲座、学术报告、案例教学、交流研讨等多种活动,在全办营造浓厚的学习研究氛围,引导审计干部加深对国家战略、公共政策、宏观经济形势,以及审计监督对象与事项的理解研究,补齐对审计实践总结提炼的能力短板,实现以理论研究促进审计中心工作开展的良性循环。(包林)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