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京津冀特派办河北扶贫审计组党支部组织“居安思危、勿忘国耻”主题活动
【发布时间:2018年02月26日】
【来源:审计署京津冀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审计署京津冀特派办河北扶贫审计组走进太行山腹地,来到陈庄歼灭战陈列馆开展了“居安思危、勿忘国耻”主题活动。

陈庄歼灭战陈列馆坐落于灵寿县西北40公里处的横山湖东岸。陈庄歼灭战是八路军第120师于1939年9月,由冀中转移到晋察冀边区后,与抗大二分校学员共同组织进行的第一次较大规模的歼灭战。此役,我军第120师集中六个团的优势兵力,全歼了日寇独立第8混成旅团第31大队,共1200余人,给进犯我边区的日军以沉重打击,提高了边区军民粉碎敌人“秋季大讨伐”的胜利信心。陈庄歼灭战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敌后抗日战争相持阶段的模范歼灭战之一,狠狠打击了日寇的嚣张气焰,巩固了晋察冀抗日根据地,极大地增强了抗日救国的民族信心。

参观完陈列馆,审计组成员来到昙花楼山上,看到圆穹顶曲沿式的碑亭下,竖立着汉白玉雕刻而成的高大“陈庄歼灭战纪念碑”,四周的柏树翠绿挺拔,烘托出肃穆庄严的氛围,它们仿佛在告诫着后来人,要用中国人民的勤劳和智慧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

横山岭上留下永远的纪念,昙花楼山树立不朽的丰碑。整场参观如同一场精神洗礼,让审计人员深感震撼。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历史已经并将继续证明,没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民族复兴必然是空想。

通过参观学习,审计组成员深刻感受到和平美好的生活来之不易,一定要居安思危,勿忘国耻。振兴中华,不仅是昨天革命前辈抛头颅、洒热血为之奋斗的深深期许,也是今天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全国人民共同担负的历史重任,更是明天一代人继续艰苦奋斗,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长远目标。图为支部部分成员参观现场留影。(王云鹏)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