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成都特派办组织开展春季集中整训
【发布时间:2018年03月06日】
【来源:成都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审计署成都特派办在审计任务十分繁忙的情况下,立足实际、科学谋划、精心组织,利用一周的时间组织开展集中整训,为新一年的审计工作充电蓄势。此次整训目标明确、形式多样、内容丰富,涵盖了政治理论、党建实务、审计业务、保密党课、理论研究、信息撰写等内容,培训中既有专家授课,也有案例交流;既有集中学习、也有分组讨论;既有全员培训、也有“个性”培训,大家纷纷表示通过这次培训,观念得到了洗礼、理论素养得到了提高、知识储备得到了增强、素质能力得到了提升,收获满满地为2018年审计工作再出发做好了充分的准备。

图一:四川省委党校教授深入解读党的十九大精神。

一是抓党的十九大精神持续深入学。成都办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培训的首要任务,切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专门邀请四川省委党校教授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与历史使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基本方略等4个方面深入讲解了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提升了全办党员干部的政治理论素养。同时,成都办还紧密结合实际开展了党务培训,着力提升各党支部抓党建的能力,进一步突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政治功能,以政治建设统领其他各项建设,进一步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图二:审计署政策研究室同志讲解审计信息撰写技巧。

二是抓宏观政策分析能力提升。新时代,审计工作面临新挑战。围绕署党组提出的“三个聚焦”、“两个加大”以及打好“三大攻坚战”的要求,成都办从提升审计人员宏观政策分析能力入手,邀请审计署政策研究室同志为全办干部从审计信息的重要性、当前审计信息存在的问题以及如何选题、撰写好审计信息等方面,启发审计人员在审计实践中如何提升政策理论水平,如何在找准焦点、热点、痛点、难点上下功夫,如何通过深入分析体制机制方面的问题,为政策的完善提供有益建议等。

图三:办领导讲保密党课。

三是抓保密能力提升。成都办高度重视保密工作,始终将严守保密纪律作为开展审计工作的重要保障和底线。整训期间专门安排了一堂生动活泼、贴近实际的保密党课。分管保密工作的办领导本着“需要什么讲什么”和“学以致用”的原则,以鲜活典型的案例,将规定解读与警示教育相结合,深入浅出地阐明了保密工作的地位和作用,回顾了保密工作的优良传统,分析研判了审计工作中面临的保密工作形势任务,明确了今后成都办保密工作的任务要求,进一步使全办干部职工提高了保密意识,学到了保密本领、明确了目标任务。

图四:理论研究征文获奖者进行作品展示。

四是抓理论研究能力提升。成都办为贯彻落实《推进实施审计智造理念打造审计精品的实施意见》,不断提高审计干部宏观政策分析能力、法治思维能力和审计研究能力,这次整训会专门组织了理论研究征文,并让获奖者进行作品展示,形成了以研促审、审研结合的良好氛围,全办干部职工的理论研究热情明显提升。

图五:有针对性地开展保密、财务、计划统计、档案培训

五是抓综合管理能力提升。成都办坚持高标准,在认真落实好各项审计任务的基础上,努力提升全办的综合管理水平。针对日常管理中的一些新情况、新要求,该办组织了一次综合管理事项培训,对各部门兼职保密员、计划统计员、档案管理员和相关人员等,有针对性地开展了一次保密知识与技能、计划统计实务操作、档案整理实务和财务制度与实务的培训,培训内容务实有效,受到各部门和参训人员的好评,认为培训内容与实际工作息息相关,大家从理论与实践上进一步提高了机关综合办事能力,推动成都办综合管理水平再上层次。

图六:审计干部讲解审计案例。

六是抓审计业务能力提升。审计人员练就过硬的专业本领是履行好审计监督职责的关键,成都办围绕打造业务精通的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的要求,将审计工作中的经典案例进行总结、提炼,专门组织召开经验分享会,进行“头脑风暴”,启迪审计思路,不断提高广大审计干部的业务能力。(高斐、赵洪超)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