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南京特派办普法工作注重实效
【发布时间:2018年03月23日】
【来源:审计署南京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将“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落到实处,审计署南京特派办高度重视普法依法治理工作,不断健全工作制度,创新方式方法,推进普法工作深入开展,在全办范围内形成了“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

一是分层分类普法,提高针对性。该办分党组坚持将学法用法作为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抓好关键少数,有力推动办处两级领导干部法治意识入脑、责任上肩、行动带头。统筹考虑全办审计干部的工作经验、岗位需求和个人发展规划等因素,因材施教,分层次开展法治培训,将法治教育作为领导干部任职培训、业务骨干能力培训和公务员初任培训的必备课程。如对新录用人员制定系统培训方案,重点学习宪法、公务员法、审计法等法律法规以及署、办各项规章制度,培养其审计职责和审计程序法定意识,牢固树立审计边界意识,迅速养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的良好工作习惯。

二是专题专项普法,提高实效性。该办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普法学法的重中之重,围绕“六个一”迅速抓好抓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贯彻落实,通过制定一个贯彻意见、安排一次中心组学习和若干专题学习、制作一系列学习宣传展板(专栏)、每位党员干部至少撰写一篇学习心得、组织一次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心得体会交流大会、开展一次党的十九大精神知识竞赛等六种方式,学深悟透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宪法的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宪法权威。严格落实宪法宣誓制度,积极开展“国家宪法日”宣传活动,制作宣传展板,刊载“图说宪法”,积极组织并选送作品参加司法部、全国普法办举办的第一届“我与宪法”优秀微视频作品征集展播活动,并喜获优秀组织奖。

三是多式多样普法,提高灵活性。普法形式上,在充分利用办局域网普法专栏、公共区域宣传展板、外部专家专题讲座、法律法规知识竞赛等常规普法方式的基础上,该办不断开拓普法新路径,推动全员普法学法。针对审计人员分散多、集中少的工作特点,通过微信、微视频等方式“指尖普法”,实现及时普法、随时学法。如,在办微信群推出“普法小喇叭”栏目,结合社会法治热点和审计工作实际,播报法治资讯,发布普法动态,推介热门普法小电影。以新颖的形式、生动的内容吸引全办同志主动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效果良好,学法氛围浓厚,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明显提高。(高晓燕)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