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沈阳特派办政策跟踪审计组探索开展互学共鉴活动
【发布时间:2018年03月29日】
【来源:沈阳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审计署沈阳特派办政策跟踪审计组深入贯彻落实办分党组“团队强能力”的工作要求,针对国家重大政策措施数量多、更新快、宏观性强,组内审计人员流动性大,部分新入组人员不熟悉相关审计要求及方法等特点,将该办“全员学、全员讲、全员考”活动“移植”到组内,利用业余时间,定期组织审计经验丰富的同志、组内和组外等多方面专家型人才为组内审计人员授课。审计人员既当老师,又当学生,互学互鉴,共同提高,提升了自身能力水平,促进了团队能力建设。

一是“榨取”老同志。古语云:“家有一老,如有一宝”。一个审计组内的老同志有着丰富的人生阅历、宝贵的审计经验、娴熟的审计技巧、高超的审计方法……真可谓满身是宝。审计组积极调动老同志的工作积极性,充分“榨取”他们多年从事政策跟踪审计工作获得的好经验、好做法,做好经验传承,搞好传帮带,让年轻同志及新入组同志少走弯路,快速步入政策跟踪审计正轨。作为从事了三年多政策跟踪审计的老同志,正处级调研员张允男同志在临近退休之际,在审计现场为组内同志作了一次精彩的专题讲座,畅谈从审几十年的切身感受,表达对即将离开审计岗位的惜别眷恋,追忆与组内同志朝夕工作结下的真情厚谊,传授多年积累的政策跟踪审计经验。

二是“挖掘”组内人。审计组还充分“挖掘”组内其他审计人员的潜力,鼓励他们围绕从事政策跟踪审计以来自己擅长的专业、行业、领域,从梳理国家出台的重大政策措施到把握政策措施的目标任务和具体要求、确定审计重点事项、选择适当的审计方法、做好审计取证等全流程进行总结提炼,形成一套规范化、标准化的审计操作指引和规程,通过共享自己的审计经验,促进全组能力的全面提升。

三是“搜刮”组外人。审计组充分发挥政策跟踪审计平台大,涉及被审计单位多,与被审计单位保持经常性联系等优势,注重加强与其他审计项目的深度融合,在积极为其他审计项目审计人员提供沟通联系支持的同时,还在与他们协同协作过程中虚心向他们学习,顺便“搜刮”他们的专业专长,邀请他们为组内同志授课,并给予专门指导。(陈伟伟)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