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哈尔滨特派办认真开展2017年度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
【发布时间:2018年04月02日】
【来源:审计署哈尔滨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审计署哈尔滨特派办认真开展2017年度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突出“扎实”“务实”“改进”标准,力戒形式主义,确保组织生活会严肃规范,民主评议党员公平公正。

一、抓实“三项任务”,确保准备扎实

一是精心组织集体学习。组织生活会前,哈尔滨办各党支部组织党员集体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新党章、党规等。通过持续学思践悟,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进一步筑牢思想根基,增强行动自觉,为顺利召开组织生活会奠定坚实基础。

二是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各党支部书记带头开展一对一谈心谈话,围绕组织生活会方案内容广泛征求意见,并注重倾听党员和群众心声,关注干部的思想动态和精神困惑。各支部党员在充分谈心谈话、沟通交流的基础上,坚持在会前把问题谈开、谈深、谈透,达到增进了解、促进团结的目的。全办13个党支部共征求到对各党支部班子的意见166条。

三是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各党支部书记在充分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对照党的十九大报告关于基层党组织要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的要求,对照新党章规定的党支部职责等,认真组织撰写党支部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并积极认领办分党组和分管办领导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材料中涉及的相关问题,提出整改措施。党支部书记和支委成员也认真撰写个人对照检查材料,相关材料全部报分管办领导审核,确保问题找准找全找实。

二、做好“四个环节”,确保会风务实

一是自我批评画像准确。组织生活会上,各党支部书记认真对照检查了党支部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并带头开展自我批评。全办13个党支部班子共查找问题164个。各党支部党员坚持开门见山地进行自我批评,摆事实、举例子,见人见事见思想,确保问题查摆到位,画像准确。

二是互相批评直截了当。各党支部党员能够抹开面子、直奔主题,本着对支部对同志高度负责的态度,相互指出不足,客观开展批评,做到不以“提希望”代替“点问题”,不以工作建议代替批评意见,相互提出批评意见共计783条。办领导班子成员均以普通党员身份对所在支部的党员逐一提出了中肯的批评意见,达到了“红脸”“出汗”的效果,烧旺了党内政治生活的“大熔炉”。针对互相批评提出的问题,全体党员均照单全收、诚恳接受,坚决整改、务求实效。

三是党员测评公平公正。各党支部综合考虑党员日常表现,把抓在日常、严在经常、融入平常的要求落在实处,杜绝“年度评一次、人人都优秀”现象。各党支部按照“优秀”“合格”“基本合格”“不合格”4个等次,通过无记名投票方式进行民主测评,确保测评结果公平公正。全办137名党员中41人被评为“优秀”,其余均为“合格”,不存在“不合格”等次党员。

四是现场督导不走过场。哈尔滨办机关党委(人事教育处)选派专人深入各党支部组织生活会现场开展督导工作。督导同志坚持“既带耳朵又带嘴巴”,对各党支部组织生活会的质量和效果进行总结点评,对个别党员查摆问题结合实际不强、重要概念表述不规范等问题当场指正。同时,近距离考察了解干部,更多掌握党员干部思想、工作、作风等方面的一手资料,为加强党员干部队伍建设打牢基础。

三、采取“两项措施”,确保改进工作

一是建立清单积极整改。哈尔滨办各党支部坚持将解决突出问题、提升组织力作为整改目标,将问题整改与落实2018年工作要点紧密结合,共制定整改措施103条。同时,各党支部班子及支部党员对应问题逐一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期限,避免“年年查问题、总是老问题”现象。

二是公开材料强化监督。组织生活会后,各党支部进一步修改完善支部班子和党员个人对照检查材料,分别在支部和办内公开,自觉接受全办党员监督。同时,哈尔滨办机关党委(人事教育处)明确要求,对于制定的整改措施,能够马上整改的,要立行立改;需持续整改的,将定期开展“回头看”,持续推动落实,确保兑现整改承诺。(刘晓晴)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