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武汉特派办企业审计助力企业发展
【发布时间:2018年04月04日】
【来源:审计署武汉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2018年春节将至,审计署武汉办办公楼内还十分冷清,绝大部分审计人员出差在外还没回来,中国宝武钢铁集团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拿着锦旗走进了办公楼。“特别感谢你们的审计,帮助我们提升了企业管理水平,实在没有想到的,还为我们企业实实在在创造了经济价值。”朱永红总会计师热情诚恳地说。阳光下,锦旗上“依法审计促规范,服务企业助发展”的大字熠熠生辉,这一切,还要从2017年对原武汉钢铁(集团)公司(以下简称武钢)的审计说起。

作为新中国兴建的第一个国家级钢铁基地,武钢曾是国内钢铁行业当之无愧的老大,在一定程度上引领着我国钢铁行业的高速发展。然而在国家宏观经济下行、钢铁行业产能严重过剩的背景下,这位新中国钢铁长子在经历了半个世纪的辉煌之后一度陷入困境。2016年9月,武钢与宝钢集团有限公司联合重组为中国宝武。重组不到半年,审计署武汉特派办便接到了对原武钢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任务。

面对处于经营困境的武钢,如何发挥企业审计在推进国有企业改革,促进国有资本保值增值,提高国有经济竞争力是对审计组的一次重大考验。通过资料收集和细致研究,审计组根据审计署的工作方案确定了审计工作主要目标,一方面紧紧围绕企业经济责任工作目标,揭示企业管理中存在问题,促进企业规范经营,提升企业风险防范能力和核心竞争力,另一方面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着力点,重点关注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从企业发展面临的困难入手,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促进企业提质增效,为企业发展减轻负担并营造良好经营环境,推动国有资本做强做优做大。

针对钢铁企业去产能任务完成情况,审计人员深入生产车间实地查看,检查去产能装置拆除与否等。“化解钢铁行业产能过剩矛盾是近年经济工作的重要任务,根据审计署企业领导人经济责任审计的指导精神,我们不仅要看企业是否严格落实国家去产能的总体部署,还要看在推进实施中是否存在政策障碍等困难。”武钢集团昆明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审计小组组长林大平同志说道。昆明钢铁在去产能过程中,由于资产债务处置缺乏财政政策支持,一次性计提巨额资产减值准备,影响利润水平,同时降低授信额度,影响贷款和偿债能力,对本已经营困难的企业来说雪上加霜。审计组反映此问题后,国家相关部门在化解过剩产能企业的资产负债处置方面出台了政策规定。

简政放权、降低企业成本一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点环节,以企业为依托,摸清涉企收费的情况是此次审计的一项重要任务。“中央企业在地方生存和发展,很大程度上要依赖地方相关部门的支持,因此涉及当地经商环境等问题时,宁愿自己吃亏也不愿意反映问题,所以沟通上会有一些障碍。”武钢审计主审肖哲说。审计组想了一些方法,通过开座谈会、细致耐心地做好解释工作等打消企业的顾虑,让他们感受到审计的最终目的就是帮助企业更好的发展。比如经过细致研究和座谈了解,钢铁企业的用电成本一直居高不下,如果采用直供电可以大大降低企业成本,但由于受政策限制直供用电开放力度不够,企业成本难以降低。审计组反映此问题后,2018年2月地方政府随即出台文件全面放开直供电,经测算,企业每年可以因此节约电力成本约2.5亿元。审计组还反映了有关部门违规收取武钢港口费用的问题,2018年1月相关地方政府立即将违规收取的800多万元退回武钢。

“依法审计促规范,服务企业助发展。”锦旗鲜艳、赠言铿锵,短短的14个字既是对武汉特派办企业审计工作的高度认可,更是对审计工作进一步助力企业提质增效的鞭策和激励。 (肖哲)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