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南京特派办计算机审计处(数据分析中心)党支部深入开展“侦防先锋”品牌党支部建设
【发布时间:2018年04月23日】
【来源:审计署南京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为推动党支部活动的有效展开,建立党建工作长效创新机制,持续加快以“大数据”为核心的审计信息化建设,审计署南京特派办计算机审计处(数据分析中心)党支部拟打造以“侦防先锋”为主题内容的党建品牌创建活动。

一、侦查先行,打造“大数据”信息化党支部

计算机审计处(数据分析中心)党支部坚持创新大数据审计技术方法,持续加快以“大数据”为核心的审计信息化建设,打造“大数据”信息化党支部。一是在审计工作中坚持“数据侦查先行”,充分利用大数据审计,把握总体、探索方法,全面扫描、突出重点,大幅提高审计的时效性、精准度和覆盖面,切实提升服务审计项目的能力和成效,不断提高审计工作质量和层次。二是坚持为业务处室提供及时高效的数据查询分析服务,为审计一线提供有力技术支持。三是着力建立标准化数据库和数据分析模型,对数据进行有效归集、清洗、梳理,构建标准化数据库,搭建大数据审计综合分析平台,提升工作效率。

二、铸牢防线,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

党的十九大把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作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三大攻坚战的首要战役,推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是新时期审计机关的关键职责和任务,计算机审计处(数据分析中心)党支部时刻做好防范风险的准备。一是建立健全规章制度,撰写《审计署南京特派办软件正版化管理办法》,修订《审计署南京特派办网络安全事件应急预案》等,并保障各项制度落实到位。二是强化干部职工的网络安全教育,提高网络安全工作的主动性和自觉性,增强网络安全的防范意识。定期在全办范围内开展各项安全保密自查,开展网络安全防护情况的巡检、漏扫、病毒查杀、应急演练等工作,降低网络安全事件发生的可能性和影响程度,保障全办计算机、网络和信息化安全,防范泄密风险。三是探索创新利用大数据分析手段,注重数据深度挖掘和跨领域关联,提高审计发现风险点和各类问题的精准度和时效性。提高研判经济发展趋势、感知经济社会运行风险的能力,揭示影响宏观经济稳定的因素,在实现及早发现、识别和预警潜在风险同时,注重研究提出建立和完善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长效机制的相关审计建议。

三、学用结合,着力打造一只技术创新“先锋队”

计算机审计处(数据分析中心)党支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建设高素质专业化计算机审计干部队伍为目标,加强支部建设。一是有计划组织党员干部开展党建工作与审计业务工作相结合的特色党日活动,以支部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为载体,打造学习型党支部。二是坚持理论知识及技术方法创新,将大数据前沿知识学习计划具体明确到人,定期组织学习汇报交流活动,不定期举办大数据审计讲堂,及时将大数据审计分析方法、最前沿技术与全办业务骨干分享,将大数据审计理念进一步推广至全办。三是坚持强化综合性信息化审计人才培养,定期进行案例交流研讨、审计创新技术方法交流汇报,坚持学用结合,努力打造一支技术创新的审计先锋队。(朱贺)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