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重庆特派办在政策落实跟踪审计中加强过程管控提升审计效果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04日】
【来源:审计署重庆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政策落实跟踪审计工作具有涉及面广、时效性强、项目人员分散、对口部门多等特点。为切实做好政策落实跟踪审计工作,审计署重庆特派办紧扣上述特点,通过绘制工作流程图、量化审计任务清单、开展学习研讨等措施,强化流程建设,规范内部管理,提升工作效率和审计效果。

一是理清工作思路,制“表”量化工作任务。该办以政策落实跟踪审计为平台,加大资源统筹整合力度,强化前期分析研究,科学合理分工,努力推动各项政策措施落地见效。近年来,围绕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将审计组分为“重大风险防范”、“脱贫攻坚”、“污染防治”、“简政放权”等专项小组,并分别指定牵头人。同时,将重庆市级各部门按照主要行政职能切分到各小组,建立了项目分工表和审计事项台账,明确各个审计事项的人员分工,掌握各事项推进情况,并根据实际情况及时作出调整。

二是科学合理分工,绘“图”规范工作流程。做好政策落实跟踪审计,既要抓好审计业务,也要抓好内部管理。该办政策落实跟踪审计牵头处将内部管理工作进行细化分类,并将保密管理、财务报销、审计归档等各项工作定岗到人。各岗位责任人在严格执行署、办两级关于审计管理各项制度的基础上,根据项目和工作实际情况,结合各个岗位的特点进行流程梳理、总结归纳。以流程图的形式展示各个关键岗位的具体工作情况,详细描述各项工作在处理过程中的关键点和注意事项,进一步规范工作流程,避免因岗位责任人外出审计导致工作停滞。

三是加强交流研讨,以“学”提升工作技能。该办坚持以学促行,通过自主学习培训、加强主题联学等方式,提升政策理论水平和宏观分析能力,推动审计人员进一步提升从微观个体中总结、归纳和分析宏观政策执行情况的能力。如2017年以来,该办财政审计处结合国际国内宏观经济形势,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丛书》为蓝本,由处内同志轮流专题主讲,全处参与讨论,先后就“新形势下财政政策与货币政策面临的机遇与挑战”、“互联网+”等10个专题进行了研讨。同时,针对审计工作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该办注重加强业务培训和经验交流,先后围绕“利用大数据做好政策落实跟踪审计”、“扶贫审计中如何核实工程质量”等主题进行培训、交流和研讨。

通过采取上述措施,该办政策落实跟踪审计取得了较好成效,参审人员的能力得到了进一步提升。2017年,该办在政策落实跟踪审计中揭示的防范重大风险、扶贫攻坚、污染防治、“三去一降一补”等方面问题得到被审计单位高度重视,推动有关方面建立健全制度10余项。该办实施的2016年重庆市贯彻落实国家重大政策措施情况跟踪审计项目还被评为审计署优秀审计项目。(肖敏)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