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问题导向 突出精准监督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25日】
【来源:审计署武汉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审计署党组5月16日召开派驻纪检组长述职会议后,武汉特派办分党组高度重视,办分党组书记在第一时间了解了会议精神,22日上午主持召开办分党组扩大会议,组织在汉办领导和综合处室负责人集中专题学习,认真领会胡泽君审计长的讲话和署领导点评精神,逐一谈认识讲体会。大家一致认为,署领导的讲话鞭辟入里、切中要害,对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会议坚持鲜明的问题导向,把认识和破解问题作为推动工作的原动力,指出监督必须剑指问题、突出重点才能形成震慑。

办分党组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发出通知,提出了8点具体措施要求。一是迅速传达胡泽君审计长的讲话要求和会议精神。办机关各党支部,包括审计组临时党支部,在第一时间将领导要求和会议精神传达到所属全体党员干部,在认真学习的基础上深刻领会,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二是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风险大排查。各支部对照党章、党纪党规和署党组的各项要求举一反三,坚持问题导向,以反面教材为镜子,充分梳理政治上、思想上、工作上、生活上存在的问题苗头,认真查找处室或审计组在管理、教育等方面的薄弱环节和漏洞,形成问题清单,在报办机关纪委的同时,提出整改措施,坚决将问题和隐患解决在萌芽状态。三是对全办审计项目进行全面的监督检查。在完成署安排的审计现场交叉检查的同时,办机关纪委(纪检监察处)按署检查要求和标准全面检查全办正在开展的审计项目,各审计组按照要求认真落实各项制度,特别是要加强现场管理。四是加强对干部八小时之外的管理监督。各支部书记(审计现场负责人)清晰掌握干部情况,对人员思想动态、工作状况、日常表现、审计组人员吃住行等情况全方位管理,防止对工作之外的事情不闻不问、以不干涉干部私人空间为由对问题苗头放任不管。端午节前后办内召开如何加强党员干部八小时之外监督管理的研讨会,讨论制定相应的监督措施。五是开展支部书记(处室负责人)全员家访。今年拟对所有处室人员全部家访一遍,对家庭困难的同志由分管办领导亲自问候,全面准确及时掌握人员的思想状态,继续做好人员思想状况分析工作。广泛开展谈心交心活动,对一些平时发现和掌握的表象性问题,及时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杜绝出现听之任之、麻木不仁的现象。六是对巡视、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提出并查找的问题整改情况进行梳理核实。办机关纪委会同机关党委对2016年中央巡视和署党组巡视提出的问题清单逐一清理,详尽核实整改情况,同时对2017年办分党组民主生活会、支部组织生活会查找的问题整改情况进行核实,一并向办分党组报告。各支部对照进行回头看,没有整改到位的要从讲政治的高度迅速采取措施落实整改。七是进行落实各项制度的全面梳理。各支部对照党章党规、党风廉政建设的各项制度以及署党组的各项要求,全面开展一次清理排查,找出没有落实、没有执行到位的地方,迅速采取补救措施,确保落实执行到位。综合部门对问题易发多发的方面进行制度完善。八是持续开展党风廉政警示教育。各支部在加强党风廉政教育过程中充分利用身边的典型案例进行警示教育,用深刻的活生生的事例在思想上打下深深的烙印,把道理讲透彻,让教育更生动,充分履行支部教育党员的职责,把第一责任压紧压实。

通知指出,强化监督应重在日常,着力发现苗头性、倾向性的问题,一针见血抓住突出问题。支部书记应充分履行第一责任,瞪大眼睛、拉长耳朵、延伸探头,从党员干部言谈举止、精神状态准确把握思想动态;多方了解党员干部八小时外的生活圈、朋友圈;从身边发生的问题中求根溯源,举一反三,堵上监督盲区、盲点。多点“婆婆嘴”,经常“咬耳扯袖”、“大喝一声”,谨防小错酿成大祸,让干部真正的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韩琪)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