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重庆特派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05日】
【来源:审计署重庆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5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后,审计署重庆特派办高度重视,迅速组织全办干部职工认真开展学习研讨,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同时,对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中部署的各项任务,结合自身实际,认真谋划和研究具体措施。

一、迅速传达,广泛开展学习

一是启动快,传达多维度。23日当晚,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播出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的消息后,该办立即组织干部职工通过在审计现场收看《新闻联播》节目、转发审计署政务微信公众号刊载消息、研学新华社消息及评论员文章、在办公楼大厅陈设主题展板等方式,认真学习、广泛宣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二是措施实,确保全覆盖。按照办主要负责同志的要求,该办第一时间将署有关通知转发各处室,并通过专网OA、办内网站等载体及时发布有关学习材料,积极动员、周密安排,要求全办干部把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好抓实、抓出成效。同时,办领导班子紧密结合工作安排,深入审计一线督促指导审计人员抓好学习。三是氛围浓,注重学而行。该办充分运用腾讯通、微信群等载体,依托个人自学、审计组小组研学、党支部(处室)学习等多样灵活方式,积极组织开展学习。在认真学习讨论的基础上,各处室对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中部署的各项任务,结合自身实际,制定贯彻落实的具体举措,积极推动新时代审计工作实现新发展。下一步,该办还将采取分党组会议学习、分党组中心组学习、专题研讨等形式,持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做到学以修身、学以增智、学以提能、学以致用。

二、深刻领会,统一思想认识

经过认真研学,该办干部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从新时代党和国家工作的全局出发,站在历史和时代的高度,对加强党对审计工作的领导、更好地担负起审计责任使命、深化审计管理体制改革、加强审计机关自身建设作出全面部署,讲话高瞻远瞩、内涵深邃,催人奋进、语重心长,给审计干部以信仰的感召、方向的指引、胜利的信心、进取的力量,是指引审计事业迈进新时代、谱写新篇章的总纲领、总部署、总动员,是各级审计机关和全体审计干部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进一步做好审计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必将在我们党和国家审计史上书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必将为推进新时代审计事业的发展注入强大的思想和行动力量。该办全体干部将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准确把握审计工作的发力点,准确把握审计管理体制改革的切入点,准确把握审计机关自身建设的关键点,认真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切实做到以审计精神立身、以创新规范立业、以自身建设立信,为新时代审计改革和事业发展贡献更多力量。

三、结合实际,制定务实措施

按照审计署要求,为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更好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对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中部署的各项任务,该办结合自身实际,初步研究制定了有关贯彻落实措施,具体如下:

(一)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认真履行审计监督职责。

一是“站好位”,提高政治站位,找准职责定位。更加坚定地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更加主动地顺应经济社会快速发展、转型升级的需要,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各项重大决策部署和改革措施,自觉融入并有效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以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促进全面深化改革、促进权力规范运行和促进反腐倡廉为工作重点,做到应审尽审、凡审必严、严肃问责。二是“聚好焦”,加大工作力度,注重靶向精准。在审计署统一部署下,进一步加大对党中央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力度,加大对经济社会运行中各类风险隐患揭示力度,加大对重点民生资金和项目审计力度,重点围绕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发挥审计专业性强、触角广泛、反应快速等优势,在深刻揭示风险隐患、保障扶贫资金安全、助推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贡献更多力量。三是“发好力”,敢于揭示问题,善于推动改革。坚持依法审计,严肃查处损害国家和人民利益、重大履职不到位、重大损失浪费、重大环境污染和资源毁损、重大风险隐患等问题。同时,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的要求,客观求实、准确评价。对审计中发现的问题认真分析体制机制性原因,及时揭示和反映不合时宜、制约发展、阻碍改革的制度规定,提出有针对性、可操作的审计建议,在推动深化改革、完善体制机制上下功夫。

(二)创新审计理念,全力落实审计改革任务。

一是走科技强审之路,进一步推动加快审计信息化建设。积极引导全办干部进一步发挥主观能动性,增强大数据思维,加大数据分析使用力度,践行“总体分析、发现疑点、分散核实、系统研究”的数字化审计模式,提高运用大数据查核问题、评价判断、宏观分析的能力,提高审计监督、过程控制、决策支撑的能力,积极推进审计全覆盖。二是构整体作战之势,进一步推动增强审计监督合力。在审计署统一部署下,与地方审计机关密切合作、协同作战,不断加强组织统筹、信息共享和业务沟通,稳步高效地实施好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等重大审计项目。同时,着眼于推动市场经济健康发展和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关注被审计单位内部风险防控,加强对被审计单位内部审计工作的指导和监督,促进被审计单位事业健康发展。三是施创新规范之策,进一步推动提升审计质量和效率。坚决落实依法审计要求,始终坚持质量至上,强化审计业务管理,严格审计质量控制,确保不出现审计质量问题。同时,进一步创新审计管理模式,加强审计人力资源统筹部署,优化审计资源和审计力量配置,优质高效地完成好各项审计任务,不断提升审计监督的效率。

(三)扛起政治责任,用心带队伍谋发展。

一是更加坚实有力地抓好政治建设。进一步把政治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教育引导全办干部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时时事事处处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自觉做审计管理体制改革的拥护者、支持者、参与者。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按照党中央部署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二是更加有的放矢地抓好能力建设。进一步加强业务培训,充分利用署“审计大讲堂”学习交流平台,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推动全办开展分类分级、分层分岗位的学习培训。进一步加强培训资源库的收集、整理、运用,积极运用网络、视频等现代化手段,努力培养具备宏观思维、辩证思维、法治思维和专业能力、专业精神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推动建设学习型特派办。三是更加锲而不舍地抓好作风建设。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纠正“四风”不能止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实施细则精神,按照胡泽君审计长“作风建设要严、作风建设要细、作风建设要深、作风建设要实”的要求,在作风建设的部署、制度、执行、管理、监督等各个环节上抓好落实,持续巩固作风建设成效。四是更加严肃认真地抓好纪律建设。进一步开展经常性纪律教育,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使全办干部时刻绷紧廉政建设这根弦,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进一步严格执行审计“八不准”工作纪律,规范审计行为,加强机关内部重要岗位、关键环节、重点领域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强化廉政风险防控。进一步严格纪律执行和监督检查,保证各项纪律的刚性约束,让纪律和规矩“带电”“生威”,为改革稳妥有序进行提供坚强保障。(赵拓)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