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风化雨润物无声 凝心聚力共谋新篇
——审计署重庆特派办深入开展“浸润式”思想政治工作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08日】
【来源:审计署重庆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作出的“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指示,以及署党组的有关要求,为顺应新时代审计工作面临的新任务和新需要,进一步发挥思想政治工作服务审计中心工作的重要作用,审计署重庆特派办分党组高度重视,积极开展“浸润式”思想政治教育,着力健全机制、拓展阵地、营造氛围,在全方位掌握动态、多维度宣传引导、深层次凝心聚力方面取得较好成效。

一、健全多元机制,全方位掌握动态

一是以健全制度强保障。结合实际,该办先后出台《定期谈话暂行办法》《关于特派员接待日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加强青年干部培养工作的实施意见》等,定期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贯彻落实署党组相关部署要求,将思想政治工作情况纳入干部量化考核指标,为开展各项工作夯实制度基础。

二是以谈心谈话利抓手。办领导率先垂范,各支部踊跃响应,利用特派员接待日、特派员信箱、一线调研、骨干座谈会、一对一交流等方式与审计人员深入交心谈心。2017年累计开展各类谈心谈话360余人次,实现“全覆盖”。

三是以问卷调研查实情。坚持察实情、出实招、求实效,面向全办处级及以下干部职工开展了不记名问卷调查,涵盖机关党建、队伍建设、内部管理、党风廉政、群团建设五大版块21组主题54个题目380项选项,精准把握干部思想动态,为提升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找准工作着力点。

二、拓展文化阵地,多维度宣传引导

一是筑牢办内主阵地。注重发挥办内宣传的资源优势、示范效应和辐射作用,结合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布好展报展板、楼层显示屏、党建文化墙、桌面党旗、网站专栏、红色图书角等多个“点”,穿好审计人员脚步轨迹、视线范围、学习需求等多条“线”,延伸出党的十九大精神等宣传主题多幅“面”,努力构建便捷化、精细化,环绕式、沉浸式的宣传文化主阵地。

二是深耕一线责任田。分党组深知强化审计一线思想政治工作,加强党支部和临时支部建设,是发挥好党建对审计业务工作统领作用的重要保障。在审计现场举行授党旗和重温入党誓词仪式,赠送党徽党章,时刻提醒大家牢记使命和职责;办领导深入一线讲党课,赠送《摆脱贫困》《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等书籍,为大家送上精神食粮;结合审计项目实际开展学习南海工程精神、贫困地区助学助力等系列主题教育活动,激发审计人员政治责任感、历史使命感和职业荣誉感,有力促进审计工作和思想政治工作深度融合、齐头并进。

三是用好微端新平台。注重在微端新平台上搭建思想政治工作的大舞台,坚持依托“互联网+党建”思路,创新线上线下互动机制,以“微课堂”“微考试”“微音频”等灵活多样、轻松明快的形式和载体,高质量、高频率推送政策理论辅导等内容的“微学习套餐”,使全办干部能够有效利用工作之余的“碎片时间”主动开展学习,进一步激发了年轻群体的参与热情,有力增强了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生机和活力。

三、营造浓厚氛围,深层次凝心聚力

一是用好正反典型案例,知敬仰存敬畏。通过邀请全国优秀共产党员马善祥同志讲党课,选树“我眼中的共产党员”,推选“青创先锋 青春榜样”,发挥先进典型激励引领作用,激励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自觉对标先进、见贤思齐。积极开展“以案释纪明纪,严守纪律规矩”主题警示教育月活动,通过集中观看警示教育片、通报违纪违法案例、办领导讲授廉政党课、参观廉政教育基地等方式,不断强化党员干部的纪律规矩意识,做到心有畏惧、行有规依。

二是讲好身边人身边事,暖人心催人进。通过创作《我的审计我的家》微视频,讲述该办审计人员爱岗敬业、辛勤耕耘的家国情怀和动人故事;积极推行审计实务导师制,让榜样立于眼前、可触可感,不断提升实务指导的时效性和针对性;积极开展“图说家史”评选、“寻找最美家庭”照片展、家庭助廉等活动,倡树优良家教家风,努力用风清气正、和谐融洽的良好氛围潜移默化地感人、引人、化人。

三是建好特色职工之家,聚真心谋发展。分党组始终坚持严管与厚爱结合,在政策允许范围内尽力解决干部职工实际困难,加大后勤保障力度;积极开展健身操、绘画等兴趣小组活动,举办集体拓展、球类排名赛、亲子活动等,活跃机关文化氛围;组织职工开展健康体检、邀请医学专家来办讲座、现场义诊,关爱职工身心健康,进一步增强了审计人员的归属感和凝聚力,进一步激发了审计人员撸起袖子加油干的热情和干劲,为更加有效地履行审计监督职责,推动重庆办事业不断取得新进步、实现新发展,提供坚实的思想保证和不竭的精神动力。(施洋)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