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查立行抓整改 从严从细抓落实
——审计署武汉特派办狠抓第三阶段整改工作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11日】
【来源:审计署武汉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在认真开展好第一阶段集中学习教育和第二阶段查找问题的基础上,审计署武汉特派办坚持把解决问题作为贯穿活动始终的目标,针对查找出的突出问题,及时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及处室负责人召开专题会议,认真剖析原因,建立整改台账,立查立改;全面梳理规章制度,健全完善长效机制,堵塞漏洞,扎实推进作风建设,确保纪律作风专项整治活动取得实效。

一、深入学习,不断强化政治建设

组织全办党员干部持续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将党章、宪法等党纪国法作为办分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专题学习的必学内容。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着力增强“四个意识”,做到“四个服从”,坚决维护党中央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扎实开展“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活动,组织全办人员认真深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第二卷)》《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30讲》《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辅导读本》等书籍和共产党宣言、宪法等,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原原本本学。如7月2日,办领导、机关纪委书记和普通党员等3名同志在认真研读原文的基础上,以“宪法2018修正案学习”“共产主义是党员必须坚守的政治信仰”“弘扬宪法精神 担当依法审计职责”为题在全办讲党课,引导全办干部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组织开展“学用新思想、笔谈千字文”征文活动,推动全办党员干部自觉加强学习思考总结。截至目前,已向审计署报送征文8篇。

二、统一思想,切实提高政治站位

为了进一步把全办干部职工思想认识统一到署党组的决策部署上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责任意识,为落实整改打下坚实的思想基础,7月2日,办分党组召开办领导班子和处室负责人会议,就做好专项整治月第三阶段工作进行了研究部署,办机关党委逐条通报了全办纪律作风专项整治月第二阶段查找出的问题,传达学习了《中共审计署党组关于纪律作风专项整治月有关问题的补充通知》精神,参会同志们对照署党组的新要求,重新审视问题清单,进一步明确查找问题和整改提高的重点和方向。办机关党委书记夏循福同志指出,要将会议精神及时传达到每名党员干部,统一思想认识,按照补充通知的精神,各支部要进一步全面排查和防控审计工作的廉政风险,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实施细则精神;机关党委、机关纪委要结合实际,加大检查力度,抓好责任落实。坚持时间服从质量,把迅速整改到位见实效作为专项整治工作的最终目标,边查边改,即知即改,逐项销号和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制度两手抓,同时加强整改工作的台账管理,确保整改结果有记录、可追究。

三、深入研讨,全力抓好源头治理

为提升纪律作风专项整治工作的层次和质量,推动把查出问题彻底改到位,6月19日上午,该办召开了加强党员干部“八小时之外”监督管理研讨会,办分党组书记、署党组派驻纪检组长以及各支部书记、纪检委员以剖析纪律作风问题根源为切入点,围绕“八小时之外”监督管理的内容、如何加强“八小时之外”监督管理进行深入交流。署党组派驻纪检组长指出,党员干部“八小时之外”监督管理工作有充分的制度依据,严肃纪律、改进作风就必须把党员干部“八小时之外”纳入监督管理范畴。参会同志结合审计现场实际,深挖产生纪律作风问题的原因以及目前党员干部“八小时之外”监督管理存在的难点和盲区,梳理风险点和漏洞,交流各审计现场采取的有效措施,讨论拓展监督时间与空间的方式方法,就建立长效机制建言献策。办分党组书记强调,整改问题阶段办处两级主要负责同志要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形成一级抓一级、一级替一级负责的责任链条;各级领导班子成员要自觉把自己摆进去,切实担负起职责范围内的整改任务;各支部要及时梳理纪律作风方面的风险点,一旦发现苗头性问题,早提醒早改正;党员干部必须深刻认识“八小时之外”监督管理的理论背景与重要性,坚定理想信念,自觉接受监督;要以制度保障监督,将实践过程中成熟的监督管理办法制度化,建立“八小时之外”监督管理长效机制。

四、标本兼治,推动整改纵深发展

一是严格执行制度。6月11日该办印发了《审计署武汉特派办关于严格考勤及请(休)假制度的通知》,进一步规范考勤及请(休)假有关制度规定,强化审计现场人员管理。构筑纪检“三类台账”工作留痕管理制度,发挥《审计组延伸审计台账》功能,全程跟踪,防控审计风险和廉政风险;加强《审计项目现场综合监督检查谈心谈话台账》运用,灵活运用谈心谈话方式方法,将审计现场纪律检查和谈心谈话中了解到的情况,及时反馈给办分党组和相关部门;加强《纪检监督提醒台账》使用,记录日常监督提醒事项,进一步强化责任落实和问题整改。二是加大检查力度。持续监督《审计署审计现场管理办法》《审计署预算和财务管理规定》和审计“八不准”工作纪律等制度的落实执行情况,督促审计项目组长、现场负责人和廉政监督员落实审计现场廉政风险防控制度;深化对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实施细则精神、执行审计工作纪律情况的监督,重点关注使用被审计单位车辆、市内交通费报销、同城审计误餐费领取等内容。三是在具体落实整改中,该办坚持把自查自改和监督检查结合起来。一方面针对查找出的问题,全办各支部和每个党员都自觉建立《纪律作风专项整治月活动整改台账》,明确具体行为、责任人、整改方式和整改时间,逐项落实,逐项销号。对能够立即整改的,立行立改、即知即改;对需要持续整改、建章立制的,作出时间安排,紧盯不放,加紧研究,尽快完善。另一方面,由办机关党委和机关纪委组成整改督促检查组,对支部和干部个人作风转变情况实施专项检查。检查组既检查支部和个人问题查得准不准、措施定得实不实、整改效果好不好,避免措施写在纸上、整改只在嘴上的表面现象;同时对当前仍然存在的不良现象和问题,按照现有的规章制度进行严肃处理,动真格不手软,杜绝专项整治过程中的形式主义和走过场行为,及时“咬耳扯袖”,防止小问题变成大错误,切实把专项整治活动成果落到实处,推动全办党员干部纪律作风建设迈上新台阶。(董婷)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