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重庆特派办:聚焦“五效” 深入推进纪律作风问题整改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17日】
【来源:审计署重庆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最近,审计署重庆特派办在集中开展学习教育、对照要求深入查找问题的基础上,认真学习贯彻审计署要求,坚持“高效、实效、时效、问效、长效”的原则,深入推进纪律作风问题专项整改。

一、立足高效,“二上二下”

按照办分党组部署安排,针对第二阶段查找出的3方面14个问题,该办组织办公室、法规处、机关党委、机关纪委等职能处室成立专项工作组,研究制定整改措施,明确责任人、责任部门、整改时间,形成整改台账,并由办领导层层审核严格把关,分党组书记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党员大会,带头查找问题、指导制定整改措施。对整改措施不具体、操作性不强的一律退回修改完善,实现整改的“一上一下”。各处室对照整改台账主动认领、进一步深挖细查,确保把问题找全、找准、找实,同时积极推进本处室整改工作。分党组认真学习贯彻审计署要求,坚持问题导向,在压实责任、抓深抓细上下功夫,进一步深入梳理党建工作、党风廉政建设等方面存在的薄弱环节,有针对性地提出整改措施,对各处室整改不及时、不到位的提出批评、改进意见,实现整改的“二上二下”。

二、务求实效,迅速行动

收到审计署党组关于纪律作风专项整治月有关问题的补充通知后,分党组书记立即作出批示,要求各处室立即组织学习,确保将相关要求传达至每位同志,进一步提高认识,严格执行纪律要求,认真抓好落实。机关纪委向全办干部再次强调了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实施细则精神、坚决纠正“四风”,认真落实审计“八不准”工作纪律、坚决做到“四个严禁”等纪律作风要求,初步梳理了审计工作中存在的5方面21个廉政风险点,提交各处室结合实际补充完善,并根据初步梳理到的廉政风险点,全面查找本处室及全办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提出整改措施。

三、提升时效,立行立改

针对存在的问题,该办在积极谋划整改措施的同时,坚持实事求是、分类整改。对于有条件立即整改的,要求各处室立行立改,务求成效;对情况较复杂、涉及到建章立制的问题,有序推进整改。同时,该办坚持公开抓整改,在全办范围内公布问题清单及整改措施,监督整改情况,共同推进整改。一是班子成员积极带头整改,班子成员深入审计一线带领审计组认真整改在临时党支部建设、审计现场管理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二是各职能处室尽责牵头整改,如办公室牵头组织对全办开展拉网式安全大检查,及时整改发现的各类隐患,堵塞各项漏洞,并通过办内楼道电视、显示屏、宣传展板等,大力宣传交通安全法律法规,提升职工交通安全意识;法规处通过审计现场跟踪审理等方式,及时跟进审计项目实施过程,重点突出审计实施方案制定、审计组内部复核等关键环节,强化审计现场管理,提升审计质量;计算机处不断加大数据采集、管理、使用力度,处内每名同志每年至少研究一项大数据、信息化相关的前沿问题进行处内交流,在大数据审计机制保障、分析利用、培训提高等方面切实发挥带头引领作用;机关党委组织参观洞穴抗战主题博物馆、观看国家博物馆官网刊载的“真理的力量——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主题展览以及革命历史题材舞台剧《江姐》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党建活动,增强党建活动的吸引力和凝聚力;机关纪委不断提升教育提醒的针对性和精准度,通过微信提醒全办干部在世界杯期间文明观球、健康观球、理性观球,严禁赌球、酗酒和酒驾,切实遵守各项纪律规定。三是各处室、各审计组认真抓好整改。如某审计组在编发的第一期工作动态中即明确细化纪律要求,制定了《考勤就餐台账》、对保密纪律进行强调等,切实加强审计现场管理;金融处加强对处内抽借去其他审计项目的人员的监督管理,要求抽借人员每半个月书面汇报本人在廉政、保密、安全、文明审计等方面的情况;某审计组临时党支部针对个别审计人员对加强“八小时以外”监督管理、集中安排住宿等要求理解不到位的问题,现场负责人有针对性地开展党性教育和思想政治工作,坚持以上率下、抓早抓小,抓在经常、融入日常;某审计组临时党支部积极纠正党建工作计划内容不完整、记录不规范等问题,立即完善党建工作计划和相关记录,支部委员对《审计署党的组织建设工作规定》等相关制度进行强化学习,严格落实各项规范和要求。

四、注重问效,强化督导

该办分党组书记以身作则,对整改工作亲自抓,班子成员按照“一岗双责”对号入座,主动认领,牵头研究措施、督促落实、带头整改;办公室、法规处、机关党委、机关纪委等职能处室牵头落实整改措施,加强对各处室具体整改情况的指导;各处室按照整改台账,逐条对照检查,逐条研究整改,逐条销号完成;机关纪委对各处室的整改情况进行督导,对重点审计组进行抽查,重点检查落实请销假制度、审计现场集中住宿等方面情况。对整改不力的,坚决“回炉”补课;对应付了事的,严肃批评、责令整改,真正做到一抓到底、抓出实效。

五、着眼长效,建章立制

为推动纪律作风建设向纵深发展,该办将深入落实纪律作风专项整治月的具体要求,持续深化整改,对照2018年印发的审计署制度,全面梳理需要修订完善的现有办内制度以及需要重新制定的制度,推动制度细化完善和贯彻落实,把加强制度建设作为构建整改落实长效机制的关键环节,着力扎紧制度“笼子”,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狠抓执行力建设,强化制度执行,确保从根本上堵塞漏洞、解决问题。(黄燕 赵拓)

 

责任编辑:陆泽凌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