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长春特派办:“七五”普法工作初见成效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27日】
【来源:审计署长春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2016年以来,审计署长春特派办按照审计署关于审计机关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第七个五年规划的相关要求,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扎实推进法治宣传教育与审计法治实践相结合,推动全体审计人员牢固树立法治意识,充分发挥法治宣传教育在依法审计中的基础性作用,“七五”普法工作初见成效。

一、加强领导,制定方案,保障普法工作顺利推进

成立由办主要负责人担任组长、分管办领导任副组长、各处室负责人为成员的“七五”普法依法治理工作领导小组,指定办法规处履行具体职能,其他处室分工负责、协调配合,形成了办领导全面部署、职能部门具体承办、各处室协作推进的法治宣传教育组织保障。同时,出台实施方案,明确工作目标和任务要求,于每年年初研究制定年度普法计划,细化工作步骤和安排,扎实推进该项工作全面开展。

二、突出重点,落实规划,扎实开展法治宣传教育

一是组织全体审计干部全面深入学习各项法律法规,依托“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十九大精神学习、支部理论学习和审计项目学习,将宪法、党章党规、十九大报告及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融入日常工作,夯实普法工作基础;二是发挥办分党组示范作用,将宪法和党内法规列入分党组中心组学习内容,并将学习情况和成果向全办通报,引导和推动全办审计干部学法用法经常化、规范化;三是深入开展“法律六进”活动,依托审计项目,利用处置信访举报、审计延伸调查等机会,向被审计单位、上访群众和被调查人员开展普法宣传,为审计工作营造良好的执法环境和社会氛围;四是除在办内网站法制天地专栏广泛开展法治宣传外,注重依托新媒体,将十九大报告、党章、宪法、民法总则等内容通过“长春办党员干部之家”微信群每日开展宣传推送,加强法治阵地建设。

三、完善制度,注重创新,普法依法治理取得实效

一是将普法工作与制度建设相结合,2016年和2018年两次对办内11类百余项制度进行清理,按照“厘清、精炼、集中”的原则予以废、改、并、立,并在实际工作中狠抓制度的执行和落实,切实保证了以制度建办、用制度管人、按制度办事;二是将普法工作与提升能力相结合,2016年以来每年都在全办范围内开展各领域审计案例征集,2017年还开展了审计常用刑事罪名和法律适用编写工作,2018年特别征集各环节审计质量控制案例,通过连续深入开展此类以案释法活动,不仅为审计人员提供了依法审计的鲜活案例,也进一步提升了质量控制意识和能力;三是将普法工作与质量控制相结合,结合实际,出台长春特派办审理质量岗位责任和追究办法以及进一步加强审计规范化管理的通知,抓住对审计实施方案、现场审计、审计报告征求意见和审计结果类文书四个关键环节的审理,实现审计全过程质量控制,并实行审理AB岗,避免审理人员专业、视角的差异可能带来的审理风险;四是将普法工作与日常工作相结合,法规处在保证本职工作质量和效率的前提下,派出同志为办内重要事项推进提供法律咨询,担任办经费审查委员会委员和重要采购事项小组成员,参加办内内审工作,充分发挥普法工作优势,积极为办内相关事务献言献策。

经过几年努力,长春特派办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取得积极成效,全办审计干部的法律素质和依法审计能力明显提高,营造了理解、支持和配合审计工作的良好氛围,提升了机关管理的科学化和规范化水平,普法工作为切实增强该办依法执政能力和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奠定了坚实基础。2016年至今,该办参与和独立实施的7个审计项目分别被审计署评为优秀和表彰审计项目,法规处于2016年5月获得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先进普法办公室荣誉称号。(郑锐)

责任编辑:边国英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