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太原特派办:扶贫扶志更扶智 内生动力是根本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10日】
【来源:审计署太原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自2018年6月山西省深入开展驻村帮扶“六大行动”以来,审计署太原特派办驻山西省娄烦县向阳村工作队结合娄烦县今年全县脱贫摘帽的各项工作安排,走村入户走访村情村意、巩固基础工作、落实政策举措、盘点资金项目、整治工作作风,更在提升内生动力上下功夫,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脱贫攻坚是一场硬仗,难度越来越大。该办驻向阳村工作队的4名队员深深感到只有激发内生动力,才能实现贫困群众愿脱贫、想脱贫、会脱贫、能脱贫、真脱贫,才能使脱贫稳得住、可持续。脱贫除了物质方面的支持,至关重要的是“精神脱贫”。精神贫困比物质贫困更可怕,它使人意志消磨,失去向贫困挑战的精神动力和勇气。为了激发向阳村村民的文化自信和内生动力,审计署太原特派办、娄烦县纪委监委、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等三家帮扶单位筹划了“福满中秋 爱心扶贫”帮扶联谊活动。

最初的设想是由三家帮扶单位出节目,村民采取自愿报名的方式,不勉为其难。结果消息一发布,村民们纷纷踊跃报名参加。有唱歌的,有唱戏的,有器乐演奏的,有曲艺说唱的;有从外地赶回来的,有本欲外出而留下来等候参加的……有一对父子俩,年过古稀的父亲自编自演“数来宝 三句半”,身患残疾的儿子边唱边演奏《共筑中国梦》。整天默默无语满脸沧桑的老婆老汉,一听说排练,早早就来候场,一脸少有的喜气,和平时几乎判若两人。虽然还未正式演出,但村民们一进演出场地,就有一种发自内心的喜悦。一位60多岁的妇人找到驻村工作队表达想参加,但因为不识字歌词已忘记很遗憾不能参加活动。看着她着急的样子,队员们心里十分难受,下决心要为村民补文化文艺课。下一步工作队准备在村里成立一个小型演唱组,邀请村民自愿参加,教他们学写字、补文化、学唱歌、练表演,让村民积蓄在心底的自我欣赏,有一个技能和展示的舞台,增强他们的自信心。

联谊活动的当天,村民都穿上了节日的盛装,个个脸上都洋溢着喜悦,成群结队涌向村委小广场。通过联谊活动的成功举办,拉近了帮扶单位与村民之间的距离,增进了彼此的感情,使村民深切感受到党的扶贫政策好,提高了村民的幸福感,增强了凝聚力,为下一步脱贫工作打下了坚实的群众基础。

文化的提升必然促进内生动力的增长,与经济发展物质生活形成相辅相成的相互支撑。这也是振兴乡村战略的重要内容之一。帮扶结束后,工作队将给向阳村留下一支带不走的、代代传递的文化文艺队伍。图为“福满中秋 爱心扶贫”帮扶联谊活动现场。(李枫)

 

 

责任编辑:陆泽凌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