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郑州特派办:强基础 抓落实 不断提升审计质量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25日】
【来源:审计署郑州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审计署郑州特派办严格贯彻落实党中央、署党组各项部署要求,严格依法审计,认真执行《审计署制度》,高度重视审计风险防范,多措并举、协同发力,着力提升审计质量水平。

由制度入手,筑牢审计质量控制制度基础。审计署郑州办在已有的《审理工作管理办法》《办领导班子成员审计现场管理办法》等制度基础上,结合审计署制度修订情况,不断完善审计质量控制制度体系。一方面研究出台了《审计质量检查办法》,在年初制定的“强党建严作风、固基础精管理、创佳绩求发展”年活动实施意见中,把出台该办法作为重要任务之一在活动方案时间表中进行列示,7月该办法正式印发,规定了详细的质量检查标准,推动落实全员全过程质量控制。另一方面修改考核办法,增加审计质量在年度处室目标管理考核体系中的比重,并在9月出台了《审计质量考核实施细则》,充分发挥审计质量考核在推动该办审计业务发展中的作用。

从机制发力,探索跟踪式嵌入式审理模式。该办探索建立嵌入式审理模式,法规部门适时开展审计实施方案审理、参加业务讨论会、开展现场审理等,前移审理关口,强化风险防控;探索建立跟踪式审理模式,全过程跟踪审计项目,落实《审计署办公厅关于印发审计机关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七个五年规划(2016―2020年)的通知》和该办《审计质量检查办法》要求,将普法宣传和审计质量检查融入审理工作,互融互促、立查立改,不断提高审理工作质量和效率。

以培训助力,提升审计干部依法审计能力。磨刀不误砍柴工,该办充分发挥培训在提高干部素质方面的重要作用,在年初和年中开展的两次集中整训中,组织开展三场审计质量相关讲座,对审计法、审计法实施条例、国家审计准则和审计署制度中的相关规定进行剖析,列举常见审计质量问题和典型案例,详细讲解规范化要求,帮助审计人员牢固树立审计法治意识,推动严格依法审计,助力进一步提升审计成果和审计质量、防范审计风险。

用检查推进,强化制度落实和促进问题整改。开展全办范围内的优秀项目评选工作,从法规处、办公室、业务处抽调14名业务骨干对5个审计项目365卷档案开展专项审计质量检查,及时将检查结果反馈主办处室,跟踪督促整改落实,进一步提升审计项目规范化。(梁丽佳)

责任编辑:陆泽凌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