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长春特派办筑牢档案安全三道防线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12日】
【来源:审计署长春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审计署长春特派办把“筑牢三道防线”确定为档案安全策略并作为档案安全体系建设的主要思路和工作抓手,全力抓好落实,着力防范和化解档案安全风险,有效提升了档案安全管理水平。

一、完善机制,筑牢制度防线。长春办始终高度重视档案管理制度建设,着力从落实责任、完善制度、抓好宣教等方面持续完善档案安全管理机制,切实筑牢档案安全制度防线。一是成立档案工作领导小组,形成特派员、分管特派员、办公室主任的三级管理体系,档案各项工作直线管理传导迅速,同时各处室主要负责人均为领导小组成员,各负其责,层层压实档案安全和管理责任。二是积极完善档案管理规章制度,明确档案整理标准,设定档案移交进库时限,对于不能及时合规整理移交档案的部门进行通报,进一步促进责任落实和规范管理,取得了较好效果。三是强化档案安全宣传,加强档案工作人员教育培训,组织开展主题教育、安全培训、模拟演练等,确保“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档案安全意识深入人心,落到实处。

二、确保投入,筑牢物防防线。建设符合档案安全保管条件的档案室是保障档案安全的重要基础,长春办不断完善档案库房基础设施建设,为档案的安全保管提供了有效保障。一是档案库房建设确保合规。办公楼内独立设置的档案室经专业规划设计,库房承重和容纳量上有保障,并先后配备了专业档案密集架、防磁柜等专业档案存储设备,为档案安全管理提供了基础硬件支持。二是加大投入配备安全防护设施。档案库房内安装了防盗门、防盗窗,配备红外报警设施,库房室内配有气体灭火器、防虫剂、除湿机、中央空调等各类安全防护设备,达到档案库房的“十防”标准要求,确保档案的安全与长久保存。三是确保外部安全防护到位。长春办备有档案管理应急预案,办公楼和档案库房外均设有24小时值班和每天的定时巡查,能迅速有效处理安全突发状况。

三、注重创新,筑牢科技防线。充分利用现代科技手段提升档案信息安全系数。一是加强电子档案安全体系建设。按照审计署关于档案信息化建设要求,聘请专业保密资质单位统一对各年的审计项目档案、文书档案进行扫描,将纸质文件材料转化为数字信息资料,并建立电子档案资料库,在档案阅卷室配备多台与网络物理隔离的计算机,用于存储电子档案数据,便于审计人员浏览查询。二是加强数据安全建设。在独立的电子档案阅卷室中安装监控系统,档案数据从扫描到阅览实施全过程监控,同时加强对涉密信息系统、涉密计算机和涉密载体的安全保密管理,并采取数据库备份、数据异地异质备份等方式,打造安全的数字存储环境。三是实行严格的查阅登记制度,从查阅登记到归还进行全程跟踪记录,严格审核查阅手续,确保档案数据利用的安全。(管艳娜)

责任编辑:赵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