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沈阳特派办积极探索加强审计质量控制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14日】
【来源:审计署沈阳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为更好地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进一步提升审计质量和成果,审计署驻沈阳特派员办事处在审计实践中就如何防范审计风险、加强质量控制进行了一系列有益探索,取得了较好成效。

一、开展“全员学、全员讲、全员考”活动,提高审计人员依法审计能力,强化审计质量控制。该办制定“全员学、全员讲、全员考”活动的实施办法,并作为一项制度在全办贯彻落实。重点学习宪法、审计法、预算法等与审计工作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以及金融、企业、资源环保、投资和社会保障等与审计工作密切相关的专业知识,夯实审计业务基本功,提高审计风险防范意识。为确保学习效果,不定期组织有针对性的全员考试,实现了“以考促学,以考促训”,通过“全员学、全员讲、全员考”活动,提高了审计风险防范意识,增强了审计能力,为加强审计质量控制奠定了基础。

二、开展审计质量检查,夯实审计风险管理基础工作,进一步提高审计工作质量。该办定期开展审计质量检查,进一步夯实审计风险管理基础工作,构筑有效的审计风险防控体系。以审计项目为切入点,采取项目实施处室自查和法规处抽查相结合的方式,从审计程序合规性到审计实质性内容,对审前调查了解记录到审计报告形成的各个环节进行质量检查,全面进行审计风险防控。针对检查情况,要求各审计组进一步高度重视审前调查,编制具有针对性、指导性的审计实施方案。审计证据取得必须具有充分性和适当性,审计人员必须结合职业判断,将“三个区分开来”的要求贯穿审计工作中,力求审计结果客观公正。审计质量检查促进优化了审计业务流程、规范了审计调查行为、提升了审计质量。审计质量检查后,召集各业务处审计质量负责人,通报审计质量检查情况和提请注意事项,交流审计质量管控经验,严格控制审计质量。

三、加强审计队伍建设,及时召开审计项目总结会,将审计质量分级控制制度落到实处。该办组建了宏观分析团队、审理团队、数据分析团队、重大问题线索查证团队等4个团队,切实提高审计人员依法审计的能力,以团队育人才,以人才保质量。4个团队结合审计项目实践,带动全办提高审计工作能力,不断拓宽审计工作视野,实现高站一级看问题。不断更新理念,提升查证能力,推动我办全面提升审计质量,促进各项工作的创新提效。及时召开审计项目总结会,针对已经实施的审计项目进行系统分析,总结归纳审计实施过程中的风险控制点和存在风险隐患的环节。结合审计项目的特点,对审计项目实施中取得的经验和存在的不足进行深入剖析。围绕审计组织方式、审计技术方法创新,抓大要案的思路、难点、方法和成效,揭示体制机制制度问题、发挥建设性作用的经验做法和存在的不足进行系统梳理。

四、创新审理机制,组建审理团队,筑牢审计风险控制的关键防线。该办创新审理机制,分阶段开展审理工作,摸排分解工作量,提前介入审理,将质量控制关口前移。实行兼职审理员制度,精选业务骨干,创新打造以法规处为主导、兼职审理员合力攻坚的审理团队,将法规处的审理经验和各处室审计实践经验相融合,提高审计质量,防范化解审计风险。兼职审理员负责向本处室或审计组成员提供法律法规方面的咨询意见,宣传普及法律法规知识等。法规处定期组织兼职审理员培训并进行研讨交流,讲解审理复核的基本流程、方法技巧、注意事项及常见的审计质量问题等,不断提高审理复核把关的实战能力,打造了高效的审理团队,严把审计质量关。

五、强化法治思维,将坚持依法审计与审计质量控制紧密结合。该办引导全体审计干部牢固树立法治观念,强化法治思维,将坚持依法审计与审计质量控制紧密结合。在宪法和法律规定的职责权限范围内开展各项审计工作,依法征求被审计单位意见,审慎作出审计结论,依法出具审计文书,确保审计人员全面依法依规开展工作,从而加强审计质量控制。认真履行审计监督职能,在审计工作中切实做到审计程序合法、审计方式遵法、审计标准依法、审计保障用法,实事求是地揭示和反映问题。注重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作用,紧紧围绕中央决策部署开展工作,切实维护国家经济安全,推动全面深化改革,促进全面依法治国,持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

六、以制度规范审计业务流程,强化审计现场管理,提高审计质量。该办出台了外借人员、审理团队等多个管理办法及进一步规范延伸审计工作和审计移送工作的通知、贯彻落实审计署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提高审计工作质量和效率的几点措施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强学习审计现场管理规定的通知、加强审计实施方案编制工作的通知等制度,从人员、现场、流程等方面强化审计业务管理。如,规范查询信函使用,银行协查函、审计业务介绍信使用量2018年上半年比去年同期分别下降100%、54.06%。强化审计现场管理,第一时间组织学习并严格落实审计署关于加强审计现场管理的各项制度和要求。对比新修订的《审计现场管理办法》与原制度中相关内容,形成修订变化对照表,对应把握的关键点进行重点提示。抽调人员组成综合检查组,对各审计组在审计现场审计质量控制等情况开展检查,以检查督促落实、强化管理。(高俊)

责任编辑:刘琦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