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沈阳特派办:围绕服务审计一线 扎实开展计划统计工作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20日】
【来源:审计署沈阳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为进一步强化计划统计工作,审计署沈阳特派办从促进人力资源整合、提升工作效率和把控工作质量等三方面发力,扎实开展计划统计工作。

一、促进人力资源整合

该办以推进人力资源整合作为计划统计工作的重要目标,以审计工作量等计划统计数据为参考,加大对各业务领域审计项目人力资源的整合力度。一是整合办内人力资源。在审计项目开始前,按照审计项目计划,结合人员信息,加强各专业、各行业、各领域审计人员的联合协作,构建专业配置和年龄结构相对合理的复合型审计组。审计项目开始后,计划统计管理员与各处室计划统计兼职人员实时沟通,及时掌握和分析每个项目和每个处室的工作量和工作强度。办公室据此提出人员调整建议,增加处于攻坚阶段审计项目的人员,减少处于收尾阶段或需要核实问题线索较少审计项目的人员,实现人力资源的统筹调配。二是加强“以审代训”人员管理。该办注重外部力量的拓展,出台“以审代训”人员管理办法。本着“控制数量、严格审批、规范管理”的原则,各处室于年初根据审计项目需要提出“以审代训”人员计划,办公室统计汇总后,结合实际,提出年度全办“以审代训”人员计划建议,经办分党组研究审定后实施。办公室据此建立“以审代训”人员管理台账。各处室从计划、使用、培训等多角度,强化“以审代训”人员日常管理,在加强审计力量的同时,规范审计行为、防范审计风险。三是加强与内部审计的交流合作。通过业务培训、工作质量专项检查、召开座谈会、主题联学等方式来加强对内部审计工作的业务指导和经验交流;同时,聘请国企、高校、科研院所、医疗机构等不同行业内审人员参与审计项目,充分发挥其专业优势,与该办现有审计队伍形成合力。

二、提高工作效率

为提升计划统计工作效率,该办结合近几年审计项目管理工作经验和《审计计划统计管理软件单机版》实际操作使用情况,探索采用四张Excel表单来改进管理流程。将审计项目台账中需填报的信息分解为《计划统计项目台账基础信息表》《审计查处主要问题金额表》《审计促进健全规章制度情况表》和《审计移送处理情况表》等四张表。在保留软件原有内容基础上根据需要进一步细化表单中的主要内容。以《审计查处主要问题金额表》为例,该办专门设计了财政类、企业金融类和社会保险基金类三类不同表单,并在表单中明显位置标记署办公厅对台账的填写要求和注释,并将不同类型问题按情节严重程度设计出不同的颜色,突出重点,避免错填漏填。同时,灵活运用Excel函数统计功能,便捷高效地汇总统计数据,既提高了数据准确性,也有效地解决了审计项目交叉重叠,人员跨处室、跨项目调配整合的统计难题,提升了工作效率。

三、把控工作质量

为更好把控计划统计工作质量,该办坚持“三督、一查、一确保”,分四个阶段督促检查,全程跟踪核对,确保完整填报。第一阶段,督促填报工作量。审计通知书下达后,办计划统计管理员及时督促项目主审按时填报人员投入和审计工作量情况,每月汇总更新一次。第二阶段,督促填报台账。审计项目结束后,及时跟踪督促项目主审依据审计报告、审计事项移送处理书、审计信息等填报审计台账,确保违规违纪问题和管理不规范等问题填报准确、完整。第三阶段,督促填报整改。被审计单位反馈整改意见后,及时跟踪督促项目主审填报被审计单位整改情况,并对审计促进健全制度情况进行统计分析,为领导决策提供依据。第四阶段,全面检查,确保准确。每年年底,对审计项目台账的填报情况进行全面检查,通过每个项目主审自查和办计划统计管理员逐一检查,确保审计项目台账和统计报表的数据完整、准确。(赵静 康宁)

责任编辑:陆泽凌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