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长春特派办:多举措提升公文运转质量与效率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23日】
【来源:审计署长春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审计署长春特派办高度重视公文工作,采取多种措施提高公文运转质量与效率,取得良好效果。

一是坚持多重制度体系保障。在严格执行审计署《审计机关公文处理规定》等相关要求的基础上,以完善制度体系建设为抓手,多次对公文制度进行“废、改、立、并”梳理,对审计实施方案、业务信息、审计报告等业务公文,以及办内通知、总结等行政公文进行系统规范,明确公文种类、格式、行文规则、收发文办理以及归档管理等要求,为公文的规范运转提供制度保障。

二是规范公文审批流程。以保障实际工作需要、保证公文运转质量为目标,针对不同种类公文进一步简化审批流程,强化拟稿、主办处室复核、审理、文字复核、签发、排版、校对、印制等环节内控机制,规范文件简报报送程序与格式,规定各环节办理时限与标准,提升公文办理质量。同时,梳理公文办理流程图印发全办,便于审计干部掌握操作。

三是提高文字复核效率。积极倡导践行“预则立,不预则废”理念,要求办文人员增强工作预见性、主动性和积极性,凡事打出提前量,力争早起步、早行动、早完成,提高工作时效。公文复核工作中,严格做到重要紧急公文,当天接收、当天复核、当天转出;一般性公文,最迟在接收文件的第二天完成复核、转出工作;遇紧急报出公文,提前沟通主办处室先行审核,以减少复核环节占用时间。

四是强化重点岗位知识培训。邀请专家来办开展公文写作知识专题讲座,选派人员参加审计署、地方部门组织的公文写作培训;梳理历年办公厅公文质量通报,针对公文基础知识、常见错误等方面开展专题学习,并组织重点岗位人员结合公文审核中出现的典型问题开展集中讨论,引导大家掌握技巧、积累经验,提高公文写作与复核能力。(包林)

责任编辑:陆泽凌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