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京津冀特派办:持续加大减税降费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审计力度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03日】
【来源:审计署京津冀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按照审计署的部署要求,审计署京津冀特派办持续加大减税降费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审计力度,从“团队研究、数据分析、协同联动、项目讲评”四个方面着力,聚焦“减政减税减费”开展审计,推动减税降费政策红利落到实处。

一是利用团队研究,注重专业研究与专业审计相结合。坚持和深化“专业研究打造专业人才,专业人才引领专业审计”理念,印发《关于完善专业研究机制进一步提升政策研究水平深化政策跟踪审计的通知》,在政策研究碰头会上,提出政策研究团队在研究重大政策时,要向2018年以来中央出台的一系列减税降费措施倾斜,要向支持小微企业发展、推动创业创新倾斜。鼓励督促年轻业务骨干成为政策研究和数据分析专家,助力专业研究和数据分析两个团队,结合审计实践,不断总结审计思路方法,有的放矢推进减税降费等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审计。

二是利用数据分析,注重全面分析与精准延伸相结合。该办提出“数据先行”的审计思路,通过全面收集分析减税降费有关税务、非税收入、财政票据、部门决算等数据,系统梳理减税降费政策落实业务流程,综合减税降费政策落实的业务特征和数据特征,总结出成熟审计套路方法,有效提升减税降费等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审计效率。

三是利用协同联动,注重政策跟踪审计与其他审计相结合。该办提出全办“一盘棋”审计格局,政策跟踪审计与企业审计、金融审计等审计项目之间涉及减税降费政策有关数据和资料共享共用,参审人员相互交流,实现信息互通、互相补位、互相启发,保证了各审计项目协调有序开展。各审计项目之间大力融合协作、形成全办“一盘棋”格局的做法初见成效。

四是利用项目讲评,注重现场审计与总结提升相结合。该办提出“一份报告一次讲评、一类项目一个套路”审计思路,创办《理论与探讨》平台,不断完善项目总结和讲评机制,总结经验得失,探讨完善大数据审计思路方法,提炼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提升审计人员数据审计理念和突破重大问题线索能力。(刘松华)

责任编辑:陆泽凌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