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哈尔滨特派办:聚焦“四到位” 着力推进审计保密工作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21日】
【来源:审计署哈尔滨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审计署哈尔滨特派办始终不折不扣落实保密工作各项要求,牢牢扛起保密责任,通过加强工作领导、强化宣传教育、完善基础管理、严格监督检查,确保实现“四到位”,推进审计保密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一是加强保密工作领导,确保责任落实到位。哈尔滨办分党组高度重视保密工作,坚持将保密工作放在十分重要的地位认真谋划,定期召开会议研究部署保密工作,传达落实保密工作相关文件精神。哈尔滨办较早成立了保密委员会,办分党组书记亲自担任保密委员会主任,对全办保密工作进行整体把控,及时修订完善保密委员会成员分工职责,明确分管办领导履行“一岗双责”,明确各处室负责人为各处室保密工作第一责任人,将保密责任逐层压实到位。针对审计项目分散的情况,办领导多次深入审计一线,听取审计组保密纪律执行情况汇报,指出现场保密工作存在的薄弱环节,指导审计人员结合工作实际落实好各项保密管理要求。

二是强化保密宣传教育,确保思想认识到位。哈尔滨办牢牢抓住保密宣传教育这个关键,不断探索保密宣传教育形式,多触角、全方位开展保密宣传教育,切实从思想源头上筑牢保密防线。开展保密专题培训,办主要负责同志和分管保密办领导带头为全办干部讲授保密党课,及时通报重大典型泄密案件查处情况,详细解读保密相关制度规定,每年组织全体干部签订保密承诺书,学习保密条款内容,举行涉密人员岗前保密培训。开展保密宣传活动,认真组织开展“七五”保密法治宣传和保密法治宣传月等活动,通过制作保密宣传展板,发放保密知识手册,关注推广“保密观”微信公众号等方式增强审计人员的保密意识。开展保密测试答题,定期在全办组织进行保密知识答题测试,通过查漏补缺加深审计人员对保密知识的理解,推动保密意识入脑入心。

三是完善保密基础管理,确保日常管理到位。哈尔滨办以推进保密精细管理为抓手,夯实保密基础工作,不断提升保密管理水平。办保密办切实担负起日常保密管理职责,严格执行定密管理规定,及时开展解密、变更工作,认真做好涉密文件流转、输出审批登记,及时组织清理审计专网过期标密文件,为保密要害部门、部位配齐手机屏蔽柜,为各处室购置保密资料柜,全面做好保密基础工作。严格落实涉密人员管理规定,做好涉密人员资格审查和动态管理工作,建立涉密人员档案台账,认真开展涉密人员因私出国(境)审批和离职人员脱密期管理。加强计算机保密管理,特别是审计现场计算机保密管理,要求审计人员不得随意将笔记本电脑带回家或宾馆,任何时候都不得违规存储涉密文件,切实解决保密安全“最后一公里”的落实问题。

四是严格保密监督检查,确保纪律执行到位。哈尔滨办始终将保密监督检查作为落实保密要求的重要保障,通过精心组织、创新方法,全面检查保密工作的开展情况,确保保密纪律严格执行。今年以来,认真组织开展了保密自查自评、“十三五”时期保密工作发展规划贯彻落实情况自查以及保密专项检查等工作,配合完成署内保密交叉检查,顺利通过了省保密局组织的保密互检互查。强化计算机保密监督,要求各处室按季度开展计算机保密自查并向办保密办报送自查结果,通过软件后台随机抽查各处室自查情况,时时掌握全办计算机使用动态。大力开展审计现场保密检查,对照制度梳理细化检查内容流程,实现重点审计项目现场检查全覆盖。加大通报和问题整改力度,确保问题“不过夜”,及时总结分析问题产生原因,制定有效预防措施,完善工作机制,不断巩固保密工作成效。(连眀霄)

责任编辑:陆泽凌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