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长春特派办三项举措提升工作效能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15日】
【来源:审计署长春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和“两统筹”工作要求,审计署长春特派办分党组结合办情实际提出三项举措,即大力创新审计思路、强化审计统筹管理、优化审计资源配置,促进审计项目和审计资源系统整合、深度融合,科学谋划工作,提升工作效能。

一、大力创新审计思路

一是提高站位转理念。办分党组通过中心组理论学习(扩大)会、支部集中研讨、个人分散自学等方式进一步提高全办审计干部政治站位,拓宽视野,把审计事项置于经济社会运行的大背景下进行分析,更加注重趋势研判和风险预警,更好服务大局。二是围绕中心抓重点。审计项目实施方案制定中以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为重点,注重揭示和反映经济社会各领域的新情况、新问题、新趋势,提升成果质量。三是严格把关提质效。按照新时代审计工作新任务新要求,着力把好审计报告和审计信息的政治关、政策关、内容关和文字关,切实发挥经济体检功能,“治已病”“防未病”,更好发挥作用。

二、加强审计工作统筹

一是强化统筹管理。结合吉林省和一汽集团政策落实跟踪审计、吉林省医疗保险和养老基金审计、长春龙嘉国际机场专项审计调查等审计项目,加强共性问题和交叉领域统筹融合、相互衔接,努力做到“一审多果”“一果多用”。二是强化数据分析。在就业补助资金和失业保险基金审计、乡村振兴和“一卡通”惠农补贴审计等审计项目中,以信息化审计实施方案为依托,统筹各项目数据采集和数据分析,打破信息孤岛,提高审计效能。三是强化成果共享。依托审计项目平台,打破处室界限,探索建立资源目录,加强审计成果和信息共享力度,发挥考核考评导向作用,形成监督合力。

三、优化审计资源配置

一是优化人力配置。在全办范围内开展人员情况统计并每周定期向办、处两级领导通报统计情况,实时更新审计人员参与的审计项目、负责的具体事项和计划的审计时间等关键信息,为科学调配人力资源提供信息支撑。二是优化项目配置。审计项目分工中打破处室、分管界限,综合考虑审计目标、审计重点、行业特点等要素,整合业务与非业务、现场与非现场、内部与外部、上级与下级间资源,发挥整体合力。三是优化小组配置。审计小组配置上坚持以老带新、专业融合,统筹审计任务、审计要求等推进跨层级、跨专业资源配置,配强审计力量,发挥互补作用,力求取得“1+1>2”的效果。(姜懿效)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