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重庆特派办:严把“三关” 切实做好党员发展工作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16日】
【来源:审计署重庆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党的十八大以来,按照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总要求,以及署党组关于加强新时代审计署机关党的建设的指示精神,审计署重庆特派办认真学习、深刻理解新时代党员发展工作的重大意义和新形势下党员发展工作的新要求,严把党员发展“入口关、培养关、程序关”,切实把政治素质硬、业务能力强、群众基础好的优秀干部吸收到党员队伍中来,保证了党员发展质量,增强了党组织活力。

一是坚持标准“精选苗”,做到“两个结合”,严把党员发展“入口关”。入党积极分子队伍建设是发展党员工作的“源头”工程,为此,该办机关党委严格按照党章规定的党员标准,始终将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坚持自愿为前提,紧密结合办情实际,制订切实可行的党员发展计划,在推优选苗的过程中,切实做到“两个结合”,即:重要节点近距离考察和日常持续跟踪跟进相结合,工作业绩与群众公认相结合。通过在重要事项和吃紧任务中了解识别、有针对性地听取支部书记和党员群众意见、综合分析近三年民主测评和公务员量化考核结果等情况,将政治品质、思想动机、群众基础、工作实绩作为党员发展“入口关”的重要考量指标,按照成熟一个、发展一个、宁缺毋滥的原则和要求吸纳优秀人员入党。

二是狠抓教育“勤育苗”,开设“两类课程”,严把党员发展“培养关”。针对年轻干部思想活跃、乐于接受新鲜事物、人生观可塑性大等特点,在培养入党积极分子过程中,该办机关党委开设了“两类课程”。一类是全办党性教育的“综合课”。由办机关党委通过开设“掌上微课堂”、打造“党建文化墙”、邀请先进人物授课、组织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配发知识读本、撰写心得体会等日常化的培养方式,进一步帮助年轻干部坚定理想信念,筑牢信党、爱党、亲党的思想基础。另一类是党支部精细培养的“定制课”。各党支部一方面指定政治素质过硬、党性修养高的优秀正式党员作为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联系人,在强化引导入党积极分子加强对党的理论知识自学的基础上,积极吸收他们听党课、参加支部组织生活,促进其加深对党的性质、纲领、宗旨和组织纪律的理解和认识,进一步端正入党动机。另一方面,通过采取提要求、压担子、交任务,有意识地让入党积极分子承担一些重要工作事项,促使他们将要求入党和接受教育所激发出的政治热情、动力干劲转化到审计工作当中,同时也让他们在实践中不断增长才干,加强党性修养。

三是规范流程“严出苗”,抓好“两项工作”,严把党员发展“程序关”。程序严,质量才能优。为此,该办机关党委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的要求,对发展党员的每一个环节、每一个程序都从严把关、从严审查,抓好“两项工作”。其一是抓好台账管理工作,办机关党委建立发展党员工作信息台账并制作磁性白板,实现上墙“挂图作战”,对培养、教育、考察、发展、转正等事项任务列出时间表、责任人,确保各环节工作一项不漏、一处不错、一天不拖。其二是抓好与党支部齐抓共管工作,机关党委工作部门注重加强与相关支部的沟通衔接,积极宣讲政策、强化服务,严格支部预审、政治审查、集中培训、党委审批、广泛听取意见建议等流程,切实规范和落实发展党员工作程序,确保流程规范、程序到位,有效保证新发展党员质量。(范安渝)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