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郑州特派办:着力四个方面 提升审计质效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22日】
【来源:审计署郑州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审计署郑州特派办着力在抓住一线、严控质量、检查考核和提升能力四个方面下功夫,严把审理关口,切实提升审计质效。

以服务一线为宗旨,积极开展嵌入式审理。一是审理人员与审计组同步“入场”,积极参加审前培训,深入学习审计工作方案,收集、掌握相关法律法规、政策制度,全面了解审计目标和工作要点,提高整体理解力和全局把握力。二是加强与审计组的沟通,及时了解审计署工作动态要求和办领导指示,准确掌握项目进展,适时提醒审计组全面、按时落实审计工作动态、审计工作方案、审计实施方案等内容及要求,提醒和督促审计组及时完成编制调查了解记录、审计任务清单、审计组业务会议记录以及外聘人员管理记录等事项,扎实有效推进项目开展、要求落地。三是前移质量关口,根据“两统筹”要求,加强过程控制,审理人员深入审计一线,分期分批对审计工作底稿开展现场审理,督促审计组及时修改完善、补充证据,将质量问题尽可能解决在审计现场,从源头防范审计风险。四是嵌入式开展法律法规学习、宣讲、解疑等工作,与审计组共同钻研国家法规政策,对具有普遍性、倾向性、苗头性的问题从审理角度提出意见建议,助力审计人员精准聚焦、靶向发力。

严格把控质检关口,保障审计成果质量。一是坚持“三级审理”,除对事实、证据、法规、数字等进行审理外,还对照党中央、国务院相关部署要求,紧密联系宏观形势、社会趋势,把好政治关、政策关、内容关,确保审计产品零事故“出厂”。二是坚持“质检”与服务并重,既致力于指出问题,又着力于当好参谋、做好服务,在如何准确定性、完善证据、法规引用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积极发挥建设性作用。三是对重大疑难和存在意见分歧的问题线索组织审理人员开展集体讨论,必要时请审计组人员参与讨论,在充分沟通的基础上达成一致意见,提高审理效率。

坚持检查考核并举,增强审计精品意识。一是围绕考核办法,以现场审理和优秀审计项目评选为依托,强化审计质量日常检查,找准隐患节点,查找审计项目存在的突出问题,将实质性、规范性、程序性等问题在全办范围内进行通报,分析原因、提出建议,为审计人员敲响质量警钟,避免类似错误发生。二是充分发挥考核的导向作用,加大审计质量和审计成果考核力度,将日常质量检查与审理结果纳入年度考核,将质量责任落实到处室和个人,进一步增强审计人员质量意识、成果意识和精品意识。

持续提升工作能力,打造高素质审理队伍。一是进一步加强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通过“三会一课”、纪律作风专项整治活动、警示教育月活动等,不断强化审理人员廉洁自律意识,筑牢思想防线,以党建促业务、以业务带党建。二是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和宏观政策研究,提高审理人员政治站位、宏观思维和大局意识,坚持在审理中做到“三个区分开来”。三是积极适应审计全覆盖和科技强审新要求,加强计算机审计技能学习,不断增强大数据审理能力,提升审理工作效率。四是积极派人参加审计署组织的集中审理、优秀审计项目评审、审理培训班等,加强业务学习,拓展审理视野,增强工作本领。五是及时组织召开审理业务会、审计项目总结会,钻研法律法规,解决疑难问题,总结分析提高,不断提高审理水平,促进审计质量和效率双提升。(刘爱萍)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