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南京特派办开展“互联网+”普法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24日】
【来源:审计署南京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宣传要创新宣传形式、注重宣传实效”的重要指示,审计署南京特派办继2018年“指尖普法”活动获好评后,守正创新,着力打造“互联网+”普法平台,推动普法信息化, 切实将“谁执法谁普法”和“七五”普法各项措施要求落在实处。

一、探索开展“互联网+”普法,覆盖广时效强准度高

一是以信息化助力普法与业务工作相融合。南京办为每个审计人员开通了法律法规查询微信小程序,审计人员可通过手机、电脑、平板等电子终端随时随地查询、学习法律法规,把法律法规装在审计人员的“口袋”里,提高了普法、审计双重效率。

二是通过在线普法答题活动,推动单向普法向双向互动转变。近期,南京办设计了在线普法答题的微信小程序,首期活动以“审计质量”为主题,重点考察审计人员对国家审计准则、审计法实施条例的掌握情况。将传统的年终考试转变为形式灵活的随学随测,将单一的知识传授转变为多层互动,在办内掀起学法用法的小高潮。

三是进一步推动“指尖普法”,实现动态普法、实时普法。南京办继续依托办微信群“普法小喇叭”栏目,聚焦十九大、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宪法修订等法治主题,及时播报法治资讯,发布普法动态,推介热门普法小电影等。

二、坚持守正创新,多举措保障普法质量与效果

一是办领导高度重视,紧紧抓住办处两级领导班子。办处两级领导干部带头行动,积极推进普法信息化。南京办依托办内大数据平台,对“互联网+”普法工作积极统筹谋划、科学布局,年初即明确普法工作计划、实施方案、经费预算安排等,为“互联网+”普法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坚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二是建立“普法联络员”队伍,形成“谁执法谁普法”工作合力。南京办在各处室均设立1名普法联络员,由普法联络员及时反馈线上学法参与情况并督促部门成员及时完成在线学习,实现了普法任务在线布置、在线监督、在线完成。自首期在线普法答题活动开展以来,全办参与度和答题准确率呈双高态势,部分处室实现了全覆盖,营造了浓厚的学法氛围,效果明显。

三是明确激励措施落实考核责任,有效激发信息化普法的参与热情。将“互联网+”普法落实情况纳入办年度考核,科学运用考核结果,推动普法责任落实;在线活动设立评比奖项,增加活动趣味性,如:将在年末评选出“个人优胜奖”,同时要求将答题情况与普法考核挂钩,有效保障普法效果。(丁琳)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