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太原特派办积极推进“两统筹”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15日】
【来源:审计署太原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按照审计署推进审计项目审计组织方式“两统筹”安排部署,近日,审计署太原特派办与山西、内蒙古两个省级审计机关建立了“一项制度”“两种机制”,实现“五类共享”,积极探索统筹管理新模式,结合审计实践,加强各类审计资源融合互通,有效提升工作效能,更好发挥审计监督合力。

一、高站位谋划部署,强化联席会议制度建设

一是建立沟通协调机制。该办和山西省、内蒙古自治区审计厅建立“两统筹”工作联席会议制度,主动加强沟通,密切联系,促进沟通交流常态化高效化,避免对同一地域、同一单位、同一事项的重复审计和交叉检查。如在内蒙古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中,该办就减税降费专项审计情况,主动与正在开展预算执行审计的内蒙古自治区审计厅沟通协调,共同赴内蒙古自治区税务局开展审计,避免被审计单位重复提供相关资料。

二是建立成果共享机制。该办在政策跟踪审计、扶贫审计等项目中,与山西、内蒙古两个省级审计机关初步形成了“数据、资料、信息、成果、报告”5类共享机制。在符合保密规定和相关工作要求的基础上,共享了山西省“一卡通”数据、地方审计机关扶贫审计报告、审计质量控制标准等,加强审计成果和信息的共享整合力度,提高审计工作质量和效率。

二、高效协作融合,促进各类资源统筹调配

一是统筹审计项目管理,促进拓宽审计监督力度及深度。该办和山西、内蒙古两个省级审计机关相互通报当年本单位的审计项目计划,并根据当年计划安排和项目特点,统筹谋划不同类型审计项目组织开展情况,研究提出融合式、嵌入式、“1+N”项目管理的意见建议,指导督促用好政策跟踪、预算执行、经济责任审计等平台,统筹协调、深入组织实施各审计项目。

二是强化审计项目组织实施,促进提升工作质量和效率。该办将政策跟踪审计、金融审计、扶贫审计等相互衔接,努力做到“一审多项”“一审多果”“一果多用”,不断提高工作质量和效率,促进提升审计成果层次。如在金融支持小微企业再贷款专项调查中,该办在延伸调查民营企业贷款资金用途的同时,按照政策跟踪审计相关要求,同步开展民营企业应收账款情况调查,核实是否存在政府部门拖欠账款等问题;将涉农金融专项调查中发现的扶贫小额贷款“户贷企用”问题,与扶贫审计中发现的同类问题相结合,做到成果综合利用、综合分析,以此扩展审计覆盖面、拓宽审计监督深度,提升了审计发现问题的层次。

三、高层次共建共享,着力提升审计成果水平

一是抓好政策跟踪审计平台管理。召开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推进会,统筹扶贫、社保等不同类型审计项目的融合衔接,横向协作,由点及面,着力从宏观层面揭示和反映问题,形成了一些有总体、有分析、有典型、有建议的高质量审计成果。

二是抓好审计资源调配管理。加强办内大数据分析核心团队、创新工作专业小组与各业务处室的紧密结合,加强沟通协作,共享审计思路,落实重点工作,共推任务完成。如在环渤海生态环境审计中,该办与京津冀特派办密切沟通,借调测绘地理信息、环保督查等领域专家,根据人员的专业特点分组,充分发挥测绘、环保等方面的专业优势,提升审计效率。(李妍)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