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沈阳特派办强化选人用人政治标尺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03日】
【来源:审计署沈阳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以什么样的标准选人,选什么样的人,历来是干部工作的首要问题。近期,审计署沈阳特派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重要思想,将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作为加强党的政治建设重要载体,严格执行新修订的《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坚持将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坚定选人用人政治方向,强化选人用人政治标尺,大力选拔政治过硬、德才兼备、堪当重任的优秀干部,为新时代审计事业发展提供坚实的骨干支撑。

一、加强政治教育,提高政治站位

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该办通过把住选人用人这个风向标,不断加强政治教育、政治引领,切实提高党员干部的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该办结合特派办工作特点,创新构建“线上线下相融合 理论学习全覆盖”的学习形式,利用指尖“微课堂”、互联网平台和“全员学、全员讲、全员考”党建平台,发布学习资料、组织竞赛考试等,带领党员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新修订的《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等党的干部路线方针政策,将其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促进党员干部全面提升政治素养,把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选人用人的有关决策部署和要求落到实处。

二、突出政治标准,强化政治考察

察人知人,历来不易。该办在人选要求和考察工作中将政治标准放在首位,下力气进行识别和评价。一是在人选标准上凸显政治要求。按照新修订的《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坚持将政治标准放到首位,在选拔任用原则上突出“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在选拔任用条件中明确“必须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选拔忠诚于党和人民、坚定理想信念、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贯彻执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干部。二是在考察识别上突出政治标准。制定考察谈话提纲,细化政治理论学习情况、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政治自律等方面的政治标准,通过广泛深入地谈话,深入了解考察人选的日常品行和德才表现,对政治上不合格的“一票否决”。三是在考察手段上强化政治标尺。统筹运用好个别谈话、发放征求意见表、民主测评、同考察对象面谈、“凡提四必”“双签字”等方式方法,坚持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式考察干部,充分发挥考察的透视、体检功能,注重抓住具体行为特征,透过现象看本质、用事实说话,综合分析考察情况,全面准确地作出评价。

三、坚持党的领导,坚定政治方向

坚持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干部人事工作的根本要求。该办在选拔任用工作中紧紧围绕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坚定选人用人政治方向,不断提高选人用人科学化水平。一是把党管干部原则贯穿选拔任用工作的全过程。办分党组认真落实党组讨论决定干部任免事项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在选拔任用过程中,对制定工作方案、确定会议推荐参考人选、考察人选、考察方案和拟任职人选等环节全程把关,充分发挥办分党组集体领导、集体把关作用。二是合理有效地使用处级干部职数。通过构建统计预测模型,将处级干部职数分层级与干部提拔、退休、录用、离职等多重因素相关联,设置60多个参数,对5年内处级干部职数、各职位人员晋升比例等情况进行动态分析预测,办分党组统筹规划干部资源。三是努力练就政治慧眼,选拔堪当重任的优秀干部。办分党组通过深化对干部的日常了解,强化综合分析研判,发挥好谈话调研推荐和会议推荐的作用,根据事业为上、人岗相适、人事相宜的原则,综合考虑工作需要、干部德才表现和岗位匹配度等情况,深入分析、比较择优,最终确定提拔人选。(沈娜)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