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长沙特派办加大审计项目资源整合力度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31日】
【来源:审计署长沙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些年,审计署长沙特派办一直致力于推进审计项目资源整合,并在实践过程中不断修改完善,探索创新。经过几年的摸索,初步形成了一套比较有效的运行体系,资源整合意识深入人心,与此同时,在审计队伍建设和审计业务成果方面也取得了较好成效。

强化组织管理

在资源整合中,长沙特派办高度重视组织建设,确保组织有力,执行到位。一是健全组织机构。成立了审计项目资源整合领导小组(以下简称领导小组),由特派员担任组长,其他办领导为副组长,负责所有审计项目的资源整合和所有人员的合理调配,办内各处室主要负责同志为小组成员,全力配合推进审计项目资源整合,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承办相关工作。二是实行例会制度。领导小组在项目开始前不定期召开会议,商量重大审计项目的人力资源、经费资源和审计信息的整合事项。每月召开一次专题会议,研究和通报审计项目的进展情况、发现的主要问题、审计信息的编发意向、审计组工作需求、存在的突出困难和其他需要研究的事项等,根据实际情况对人员进行微调。三是实施督办推动。在人力资源统一调配前,领导小组办公室充分征求处室负责人意见,尽量照顾个别审计人员的实际困难。资源整合领导小组会议一旦确定,审计人员必须按时到位,正常工作,并把人员到位情况列入督办事项,定期公布人员分布情况。对于不能按时到位的,处长和当事人必须向办分党组做出说明。四是强化全流程控制。以审前准备和现场精细化管理为抓手,推动审计管理环节前移,加强审计项目前端控制。加强审计实施过程控制,深入一线开展审计项目综合管理、保密、审计质量、廉政等综合风险防控检查,按季度通报审计质量问题,切实防范审计风险;加强审计成果管控,年初拟定全年审计成果目标并分解到各业务处,定期召开审计信息调度会,对全办审计信息工作进行统筹调度,开展信息通报和督办,做好审计项目绩效评价,切实强化成果意识。

完善制度保障

2011年,长沙特派办在审计机关率先提出建设“法治长沙办”的设想。多年来,坚持定期组织对规章制度进行全面清理,根据实际需要对原有制度进行修订完善或废止,制定出台新的制度。审计项目资源整合工作也秉持了这一思想和理念,坚持从制度上予以规范。一是出台审计项目资源整合管理办法,明确审计项目资源整合的范围、程序和机构。审计项目资源整合的范围包括人力资源、经费资源、技术力量的整合,审计成果和做法的共享。整合的程序为:审计署下达年度审计项目计划→领导小组提出审计组组长和副组长的初步意见报分党组审定→审计组组长或其指定的副组长提出审计组组成意见(包括人员、参加时间和技术支持等需求)→综合部门提出本部门参加审计项目的人员名单→领导小组办公室统筹协调后提出审计项目人员名单,报资源整合领导小组会议审定。二是持续修改和完善审计项目资源整合意见。针对资源整合和审计工作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以分党组意见的形式对资源整合工作进行强调和要求。如要求各处室要加强工作的计划性,对于交流、培训、处内工作、干部职工个人事项尽量做到提前计划、统筹安排、明确时间。领导小组办公室和各审计组据此进行工作安排,尽量避免人员频繁变动。又如,针对不同地区开展相同项目的特点,实行一个分管办领导统一指挥,统筹审计情况,加强业务沟通和互通有无,做到事半功倍。三是出台审计现场管理操作指南,规范审计现场管理。注重加强审计现场管理的科学性和规范性,从理论研究到实践总结,不断提高审计现场管理的水平,先后组织完成了审计现场管理研究课题研究和审计现场管理操作指南发布。各业务处相继出台了企业审计操作指引、政策跟踪审计做法等,方便其他处室人员尽快熟悉该领域的审计方式方法,大大提高审计效率。

坚持务实创新

长沙特派办一直鼓励和提倡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开拓创新、务求实效的思想作风和工作作风。对于审计项目资源整合,不提倡因循守旧、一成不变,支持大家善于发现问题,敢于提出建议,不断丰富和完善做法。一是完善考核办法。建立处室考核和项目考核相结合的考评机制。坚持以处室考核为基础,以项目考核为补充,采取把业务考核分数量化到个人,由个人带到处室进行考核的办法,由此保障和提高了审计人员参与资源整合的积极性。二是持续创新审计现场组织方式。如在政策跟踪审计项目中综合发散性统筹和集中性统筹两种方式。一方面设立政策跟踪审计综合组进行发散统筹,统筹研究各业务司下发的审计工作动态,提出政策跟踪审计重点,并针对不同的对象和内容,交办给省、市、县扶贫审计、保障性安居工程审计、就业补助金审计等项目落实。另一方面由其他审计项目向政策跟踪审计集中性统筹,如在机场建设审计调查项目中,充分利用政策跟踪审计平台,统筹协调解决了涉及到的省发展改革委、财政厅和地方政府的有关事项,不仅提高了审计效率,也避免了重复交叉。三是积极探索大数据审计。审计组进点后即搭建办公环境,与被审计单位联通,获取所有相关数据;组建局域网,方便审计人员分享数据和信息;组成分析小组,在审前调查阶段将数据进行关联分析;充分利用外部数据,将内部信息和外部数据进行比对,尽快发现疑点,锁定重点。(黄波)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