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会精神 提升觉悟 明确目标 砥砺奋进
——外资司、外资中心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和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精神
【发布时间:2017年08月29日】
【来源:外资司、外资中心】
字号:【大】 【中】 【小】

近期,审计署外资司、外资中心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第一要务,严密部署、深入动员、扎实实施,在领导班子、党支部、党小组、党员和其他同志各个层面掀起了学习热潮。818日,外资司、外资中心召开专题会议,进一步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和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精神,党员干部对照实际谈体会、谈感想、谈收获,每名同志深入浅出谈思考、谈工作、谈打算。大家一致认为,学习贯彻习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是当前一项重大政治任务,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大家一致表态,要以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强化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扎实有效推动各项工作,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另外,会上还结合学习了国务院《关于促进外资增长若干措施的通知》,研究布置了下步工作。通过学习,全体同志思想认识进一步提升,政治觉悟进一步升华,形势研判更加明确,目标思路更加清晰,为各项工作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基础和行动基础。

一、统一思想认识,在坚定信念信心中凝聚共识共为

习总书记重要讲话,既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建设取得的伟大成就,也绘就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宏伟蓝图,深刻阐释了如何认识和把握我国发展的阶段性特征,进一步回答了我国发展“怎么看、怎么干”的重大问题,为我们辨明历史方位、把握发展机遇、开创发展新局面,提供了思想指引和行动指南,具有重大的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学习过程中,外资司、外资中心党支部以习总书记对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提出新要求、作出新部署为动员令,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同志在思想上谋共识、在行动上求共为,凝聚意志、汇聚力量。

一是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上来。习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要牢牢把握我国发展的阶段性特征,牢牢把握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提出新的思路、新的战略、新的举措,继续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这既是对党和国家事业的统揽布局,也是对未来宏图的科学规划,更是对继续前进的使命感召。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可能一蹴而就,需要一代代人接续奋斗。“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清晰标示出实现中国梦的战略步骤、历史任务和实践方向,呈现出步步推进、行稳致远的历史发展脉络,作为我们这一代人,就是要肩负起历史使命,走好新的长征路。通过学习,全体同志焕发出强烈的事业热忱,表现出建功立业舍我其谁、有所为有所不为的慷慨热情,激发出勇作党和国家事业的捍卫者和建设者的雄心壮志。

二是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党的十八大以来的5年,党中央科学把握当今世界和当代中国的发展大势,顺应实践要求和人民愿望,推出一系列重大战略举措,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坚定不移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加强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坚定不移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坚定不移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坚定不移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开辟了治国理政新境界,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中国的发展呈现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新的航程已经开启,在比历史上任何一个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机遇和关头,我们应当坚定不移地沿着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继续前行,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中央的决策部署,将各项事业推向前进。通过学习,进一步加深了全体同志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理解,有力提升了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三是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上来。习总书记强调,党要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毫不动摇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回顾十八大以来砥砺奋进的5年,大家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只有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才能有效增强党的凝聚力、战斗力和领导力、号召力,只有进一步把党建设好,确保我们党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我们党才能带领人民成功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通过学习,进一步强化了全体同志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的主人翁意识,更加坚定了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信心决心,自觉树立起从我做起、从身边严起的政治姿态。

二、强化敏感意识,在严守纪律规矩中增强党性观念

即将召开的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我们党要明确宣示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担负什么样的历史使命、实现什么样的奋斗目标。学习过程中,外资司、外资中心党支部始终紧扣党的十九大这一头等大事,把严守党的纪律规矩、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创环境氛围作为重要内容,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同志进一步提升党性原则观念,不断增强政治定力。

一是切实增强“四个意识”。习总书记重要讲话,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奠定了重要的政治、思想和理论基础。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更加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更加坚定地维护党中央的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是全党的重要政治任务。学习中,全体同志表现出了高度的政治敏锐性,将学习活动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结合起来,不断增强“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积极为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氛围。

二是牢固树立“四个自信”。习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全党必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确保党和国家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胜利前进。近代以来,中华民族从苦难中爬起来,走出了一条属于自己的中国道路,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建立了一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传承并继续弘扬着五千年的中华文明,这是党和人民九十多年奋斗、创造、积累的伟大成就,也是我党自信、中国自信、民族自信的根本所在。正如习总书记所说:当今世界,要说哪个政党、哪个国家、哪个民族能够自信的话,那么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华民族是最有理由自信的。学习中,全体同志一致认为,“四个自信”既是政治要求,也是政治定力,只有牢固树立“四个自信”,才能在激荡的历史洪流中继往开来、勇立潮头、开创新的伟大业绩。

三是严格遵循非常特殊时期的特殊要求。党的十九大是党和国家的头等大事,也是政治生活的头等大事,越是在非常时期敏感时期,越能够考验一名同志的大局观念强不强、党员意识浓不浓、纪律观念牢不牢。在党的十九大召开前夕,学习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要求每名同志都要自觉树立起讲政治、顾大局、守纪律的敏感意识,以实际行动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贡献力量。学习中,全体同志都能够保持绝对清醒,充分认清形势,自觉树立维护核心、维护大局、维护安全稳定的思想意识,纷纷表示要以习总书记重要讲话为指导,奋发有为、扎实工作,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三、紧盯形势要求,在砥砺奋进前行中挺起责任担当

习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我们要按照党的十六大、十七大、十八大提出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各项要求,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特别是要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的攻坚战,坚定不移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总书记的讲话,既对党和国家重大工作指明了方向,同时也对审计工作提供了行动指南。学习过程中,外资司、外资中心党支部紧盯总书记指出的重大问题,结合学习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精神和国务院常务会议关于促进外资增长的有关决定,认真分析讨论,制定落实措施,进一步明确了工作目标方向。

一是要在推动业务发展强化审计监督中发挥职能作用。以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各项要求,按照署党组的统一部署,聚焦三大攻坚战,有重点、有针对性地开展好各项审计工作。特别是针对外资领域扶贫开发和节能环保项目集中、辐射示范效应强的特点,进一步明晰审计目标导向,科学分配审计力量资源,落实好“三去一降一补”任务要求,认真履行审计监督职责,更好地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

二是要在推动金融改革维护金融安全中发挥应有作用。深入领会习总书记关于深化金融改革、促进经济和金融良性循环健康发展的讲话精神,充分认清金融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和维护金融安全的重大意义,以做好金融工作的重要原则和防止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作为外资审计涉及领域的政策依据和重要目标,筑牢安全防线。在铁路项目审计中,除了关注铁路建设和项目进度外,重点关注债权债务状况,防范潜在风险;在国外贷援款项目审计中,除了关注财务收支和项目执行情况外,重点关注国内配套资金和金融机构贷款情况,确保资金安全。

三是要在推动政策落实促进外资增长中发挥积极作用。研究吃透国家关于促进外资增长的政策精神,深入分析调研当前利用外资的现实状况和瓶颈问题,与相关部门做好政策对接,为促进外资增长提供决策参考。将国务院《关于促进外资增长若干措施的通知》内容充实到外资审计实践当中,更多将精力投入到促进减少外资准入限制、制定财税政策支持、完善国家级开发区综合投资环境、便利人才出入境和优化营商环境等体制机制制度层面问题,研究制定促进外资增长重大政策措施落实跟踪审计模式机制,丰富外资审计的内涵外延,为推动国家利用外资、促进外资增长发挥更大作用。(外资中心 金峰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