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时党支部 作用不“临时”
——中共审计署党校、审计署审计干部教育学院加强培训班临时党支部建设
【发布时间:2016年12月29日】
【来源:中共审计署党校 审计署审计干部教育学院】
字号:【大】 【中】 【小】

华灯初上,湿润的空气中夹杂着些许凉意,校园里昏黄的路灯增添了一份温柔的气息。中共审计署党校(以下简称署党校)、审计署审计干部教育学院(以下简称教育学院)的食堂里开始热闹起来,大家放下了手头的学习享受着此刻的闲暇时光。此时仍旧有一个人坐在教育学院的教室里捧着一本厚厚的书认真专注地读着,根本没有发觉我们一行人的到来。“班长,你还没走啊?”与我们同行的一位学员忍不住开口问到。眼前这个人是参加署党校处级干部进修班的学员,审计署企业司一处处长郭晋红。

“大家都很用功,而我平时党务工作较多,担心影响学习,所以只能加班加点争取赶上大家。”郭晋红有点不好意思地回答道。此次他担任署党校处级干部进修班临时党支部书记,既要开展好培训班临时党支部组织生活,又要积极做好学员们的思想政治工作,帮助他们解决学习、生活中大大小小的问题和困难。

据了解,临时党支部书记以及支委的产生都来自党员们的推选,同时也要接受层层考核。党支部书记为大家服务既是自觉自愿的,也是严格按照署党校、教育学院临时党支部建设办法执行的。

开展座谈交流,增强党建工作针对性

“要切实加强培训班临时党支部建设,更好地发挥临时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署党校常务副校长、教育学院院长彭华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重点强调这样一句话。

近期,署党校、教育学院党总支召开2016年度第二期会计与经济基础培训班、外资审计人员工程投资审计基础班、处级干部进修班、财政审计业务知识基础培训班、新疆审计干部投资审计业务培训班、西藏审计干部数据审计能力培训班等6个培训班临时党支部的座谈会。座谈会上,临时党支部书记分别从学员的思想状况、学习情况、支部工作的开展情况等方面进行了汇报,临时党支部委员和党小组组长也就支部工作进行了交流和讨论,并从学习和生活等方面向署党校、教育学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大家来到署党校、教育学院,不但要学习业务知识,还要增强党性修养、强化法纪观念、改进工作作风。培训班学员分别来自不同单位,各人基础存在差异,临时党支部要引导大家互帮互助、共同提高,要把临时党支部的党建优势,切实转化为培训班的学习成效。”彭华彰这样说到。

拓展教育形式,增强党性教育实效性

在学习期间,署党校、教育学院各临时党支部积极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严格执行署党组的决议,落实署党校、教育学院党总支的各项工作部署。

根据培训班党建工作的需要,支委需要广泛征求学员们的意见建议,统筹安排学习、生活时间,组织开展各项支部活动。“支部活动需要我们前期调研,充分征求意见、周密研究策划、认真拟定并上报活动方案,精心组织实施,活动结束之后还要及时进行总结,我们需要全程跟进。”回忆起12月初开展的廉洁从政警示教育活动,郭晋红这样说到。

12月初,署党校、教育学院干部职工和处级干部进修班学员50余人,赴南京市浦口监狱实地感受“高墙内外”生活,两名服刑人员以自身沉痛的教训为全体人员上了一堂生动的警示教育课。

参与此次活动的学员们深受触动:“其中一名服刑人员已是退休的干部,但却因一时的贪念而锒铛入狱。所以我们必须时刻保持警钟长鸣,严守纪律底线,坚决不碰‘红线’。牢记‘手莫伸,伸手必被捉’。”

注重人文关怀,增强临时党支部的凝聚力

一天深夜,正在熟睡中的唐志宏老师被一阵急促电话铃声惊醒,接过电话后,她抓起了外衣急匆匆地赶往学员公寓。原来,外资审计人员工程投资审计基础班的一位学员因伤口感染突发高烧,需要连夜送到市中心医院进行救治。身为党务联系人的她,直到学员病情稳定才返回学校。那时,天已透亮,而她也紧接着开始了新一天的工作。

党务联系人会及时掌握学员们的学习情况和心理状况。“学员们有什么事都愿意和我说,感觉我更像是学员们的家人。”唐志宏打趣着说到。

临时党支部坚持以人为本,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对学员们在政治上指导、工作上支持、生活上帮助。短短几个月的培训,让来自五湖四海的审计人员迅速组建成一支积极进取、和谐融洽的队伍。临时党支部书记和支委们主动与学员们交心谈心,及时了解他们的工作学习状况,把握思想动态、困难和诉求,有针对性地做好思想政治工作。这些举措极大地激发了培训班的生机与活力,形成了全力以赴、共同进步的学习氛围。

临时党支部虽然带有“临时”两个字,但它的作用发挥绝不是临时的。今后,署党校、教育学院党总支还会不断地加大对临时党支部的指导力度,更好发挥临时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石敏琦 丁传栋)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