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派员担任国际核聚变能源计划组织理事会财务审计委员会主席
【发布时间:2016年05月06日】
【来源:审计署境外司】
字号:【大】 【中】 【小】

根据国际核聚变能源计划组织(ITER)相关规定,ITER理事会下设财务审计委员会(FAB)。FAB工作章程规定该委员会由成员方各提名一名成员组成,成员资格由理事会(以大会或书面形式)核准,FAB主席由成员方提名,接受理事会任命并按照既定规则轮值。中方于201611日起接任FAB轮值主席。

鉴于FAB主席工作的特殊要求,为更好地发挥我国在ITER计划中的关键作用和影响力,ITER中国管理部门科技部致函商请审计署提名FAB主席与助手。审计署推选了境外审计司胡学文副司长和颜涛副处长担任FAB主席与助手。两位同志曾经参与过联合国审计任务,熟悉国际财务运行规则,具有丰富的国际组织会计审计经验。

201511月,ITER组织召开的第十七届理事会审批通过了对胡学文副司长担任FAB主席的任命,任期为201611日至20171231日。在任命主席的同时,理事会批准了胡学文副司长担任FAB中方成员的任命,任期3年,从201611日至20181231日。中国核聚变中心将及时为主席及其助手提供组织协调上的工作保障。

2015129日,胡学文副司长出席ITER理事会FAB主席沟通会议,与会的有科技部基础司崔拓副司长、中心罗德隆常务副主任、孙键副主任、前两任FAB中方成员等。会上,中方历任FAB成员作经验交流,并为中方未来两年担任FAB主席期间的工作建言献策。胡学文副司长也对未来工作进行了规划和展望,提出了不断推动完善FAB审计职能、保障FAB工作连续性以及全力协调、统一标准、规避风险和改革创新的工作目标。

20163月—4月,FAB对ITER进行了2015财年的审计,出具了审计报告并提出了管理建议。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