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三届海峡两岸内部审计研讨会暨2013年亚洲内部审计大会召开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15日】
【来源:中国内部审计协会】
字号:【大】 【中】 【小】

11月2日至10日,中国内部审计协会代表团赴台参加了第十三届海峡两岸内部审计研讨会暨2013年亚洲内部审计大会。代表团一行28人来自政府、企业、高校的内部审计机构。这次会议主要有两项内容:开会研讨和参访企业。海峡两岸内部审计研讨会的会议主题为公共部门内部审计,亚洲内部审计大会的主题为王道治理,参访的企业是位于新竹市的汉翔航空工业股份有限公司。

研讨会由台湾内部稽核协会常务监事郑桓圭主持,台湾“行政院”副秘书长陈庆财做了主题报告,他介绍了台湾公共部门内部审计的两大系统:一是隶属于“行政院”的主计系统,一是隶属于“监察院”的审计系统,分析了其他与内部审计有关的政府机关,指出了目前政府内部审计存在的问题以及台湾最新发展和做法。随后,有四位代表依次做了演讲,其中,中国国家体育总局财务管理和审计中心主任秦小宝做了《公共部门的内部审计——以经济责任审计为例》的报告,她介绍了公共部门开展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的意义、主要内容、审计评价方法以及在审计评价工作中应注意的事项等。湖北省审计厅副厅长焦跃华以《辉煌的成就,艰难的转型——大陆地区公共组织内部审计转型发展》为题对大陆地区公共组织内部审计的主要成就、内容、特点和转型发展情况做了报告。台湾“审计部”审计官郭大荣以《审计机关内部控制制度简介》为题,介绍了审计机关内部控制制度自行评估原则和内部审计处理原则。台湾“行政院”主计总处处长黄叔娟以《公共部门内部审计——以行政机关内部审计为例》为题,介绍了政府内部审计的演进,并配合相关内部审计实施案例进行了讲解。

会议期间,代表团全程参加了2013年亚洲内部审计大会,本次大会由来自19个国家和地区的审计人员参加。大会邀请宏基集团创办人暨智荣文教基金会董事长施振荣、国际内部审计师协会主席Paul J. Sobel和国际内部审计师协会秘书长兼总裁Richard F. Chambers发表专题演讲。施振荣董事长以《王道与治理》为题,分享了“王道”的三大核心信念和价值创造的六个方面,并以Acer为例,介绍了公司的经营理念。Paul J. Sobel主席以《内部审计的未来:无限的可能性》为题,提出了内部审计人员在未来10年中必须解决的五大问题,分析了内部审计未来成功的五个方面,并指出使内部审计专业受损的五个风险。Richard F. Chambers总裁则以《2014年的内部审计:新的趋势和未来的展望》为题,介绍了2014年内部审计价值创造持续改进的五个领域,分享了2020年高绩效内部审计部门的特征。除主题演讲外,会议还分春耕、夏耘、秋收、冬藏四个专题,安排24场与新兴议题、热门议题、最佳实务和自我评估等相关的分组演讲。中国代表团广泛参与各分组讨论,分享目前最佳实务做法,增进了与亚洲其他国家内部审计人员的经验交流。(王兵)

第十三届海峡两岸内部审计研讨会代表合影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