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内部审计协会发布《国际注册内部审计师后续教育办法》和《内部控制自我评估专业资格证书后续教育办法》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4日】
【来源:中国内部审计协会】
字号:【大】 【中】 【小】
    近期,根据国际内部审计师协会关于国际注册内部审计师和内部控制自我评估专业资格证书后续教育的最新规定,中国内部审计协会制订并发布了《国际注册内部审计师后续教育办法》和《内部控制自我评估专业资格证书后续教育办法》,并将于2012年5月1日起施行。

    我国自1998年引入国际注册内部审计师(简称CIA)考试、2002年引入内部控制自我评估专业资格证书(简称CCSA)考试以来,考试受到了高度关注和快速发展。目前,全国共计27000余人获得了CIA资格,500余人获得了CCSA资格。为保持和提升CIA、CCSA人员的专业素质和职业能力,按照国际内部审计师协会(简称IIA)的规定,持证人员必须参加相应的后续教育。近年来,随着内部审计和内部控制自我评估工作的不断发展,现行的后续教育规定已无法更好地满足内部审计人员对后续教育的需求。尤其是2012年以来,IIA对CIA和CCSA的后续教育规定做出了新的调整,后续教育在培训内容、形式、组织实施、审核等方面均发生了新的变化。基于上述情况,中国内部审计协会制订并发布了新的后续教育办法。

    新的后续教育办法包括总则、注册制度、内容与形式、学时计算标准、组织与实施、学时上报与审核、附则七个章节。与现行的后续教育规定相比,新的后续教育办法主要有以下五项变化:一是后续教育将实行年度注册制,注册周期由两年调整为一年。二是注册类型分为从业、非从业和退休三种,未注册的考生将被调整为非活动状态。三是对后续教育的主要内容做出了调整。四是对各注册类型上报的学时数、后续教育形式以及各后续教育形式的学时计算标准做出了详细的规定。五是将按IIA的要求自2013年起收取年检费。

    新的后续教育办法的发布实施,对于规范我国CIA和CCSA的后续教育工作,提高后续教育质量具有重要意义。CIA和CCSA后续教育制度的不断完善,将促进我国后续教育工作与国际衔接,为内部审计人员能力的提升和内部审计的可持续发展提供制度保证,从而进一步推动我国内部审计事业的发展。

       附件1:国际注册内部审计师后续教育办法.doc
       附件2:内部控制自我评估专业资格证书后续教育办法.doc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