拓宽资源环境审计思路 探索卫星遥感技术支撑——农业与资源环保审计司赴中国资源卫星应用中心学习参观侧记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9日】
【来源:审计署农业与资源环保审计司】
字号:【大】 【中】 【小】

为贯彻落实刘家义审计长关于“我国资源环境审计要逐步构建一个更高的审计平台”的指示精神,进一步创新资源环境审计工作思路和技术方法,并把党员活动与业务学习结合起来,使丰富多彩的党支部活动直接为审计业务、审计一线服务,3月6日,审计署农业与资源环保审计司全体党员干部以“拓宽资源环境审计思路,探索卫星遥感技术支撑”为主题,前往中国资源卫星应用中心开展专题党日活动,进行学习参观,探讨交流合作。

中国资源卫星应用中心成立于1991年10月,是国家发改委和国防科工局负责业务领导、中国航天科技集团负责行政管理的科研事业单位,主要承担我国陆地卫星数据获取、处理、存档、产品生产和分发服务等工作,特别是2011年12月22日我国成功发射资源1号02C卫星以后,卫星已可获取10米分辨率多光谱和2.36米分辨率全色图像数据,这些卫星数据产品已广泛应用于农业、林业、水利、国土资源、城市规划、环境保护、生态建设、重大工程等众多领域。该中心的业务内容与资源环保审计司业务内容有较大的契合度和关联度。在参观后的座谈交流中,中国资源卫星应用中心与该司就合作机制建立、审计业务合作试点、审计业务培训、审计软件研发和信息化建设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并初步达成了一致意见,双方约定将在2012年开展具体的合作活动。参观学习结束后,中国资源卫星应用中心向该司赠送了北京市卫星影像图片。

通过对该中心的参观学习,资源环保审计司党员干部拓宽了审计思路,开阔了审计视野,提升了审计思维层次,也探索了资源环境审计新的路径选择和技术支撑,将有效地促进资源环境审计工作的创新发展。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