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席访谈佳话 内审走进央视
中国内部审计协会在京举办《走进内部审计——现在与未来》现场访谈报告会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2日】
【来源:中国内部审计协会】
字号:【大】 【中】 【小】
    2月28日,中国内部审计协会(以下简称协会)在北京召开六届二次理事会期间,举办了主题为《走进内部审计——现在与未来》的现场访谈报告会。全国政协副主席、协会名誉会长李金华,审计署副审计长、协会会长余效明等作为嘉宾接受了中央电视台的访谈。

    访谈中,现场嘉宾围绕“什么是内部审计”、“近年来内部审计发展的成就和存在的不足”以及“内部审计发展展望”三个主题,分别从理论与实践、国内与国外等不同角度对内部审计的职能定位和如何发挥作用等进行了深入探讨。

    访谈中,李金华充分肯定了近年来内部审计工作发展的成就和协会工作取得的成绩。他指出,我国内部审计制度已经基本形成,在一些领域和行业也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但发展还是不平衡,不太规范。应该认识到,“内在需求”是内部审计发展的源泉和动力,内部审计制度的建立和发展要与企业的发展规模和程度,与企业管理控制的需要相适应。协会为此做了许多有益的工作,同时也需要更加深入地进行调查研究,总结内部审计工作发展中的先进经验,并大力宣传和推广,以典型引路推动内部审计工作发展。同时各级内部审计协会要关注民营企业内部审计的发展,要注意总结、推广民营企业内部审计工作发展的经验。

    余效明在访谈中指出,内部审计是内部控制、风险管理和公司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主要职责是促进加强内部控制和风险管理,为推动完善公司治理发挥 “免疫系统”功能。近年来,内部审计工作取得了长足发展,队伍不断壮大,法规体系逐步完善,审计行为也日趋规范,信息化水平得到明显提高。内部审计在促进所在部门和单位加强内部控制和风险管理,提高管理水平和经济效益,以及加强廉政建设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发挥了重要的建设性作用。同时,她也分析和指出了当前内部审计工作发展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和不足,提出了下一步工作重点。

    国务院国资委财务监督和考核评价局局长沈莹从加强国资监管的角度谈到,内部审计是现代企业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企业内部控制和风险管理的重要环节,也是企业健康发展的“内部保障”。国资委成立以来,高度重视企业内部审计工作,2004年发布了《中央企业内部审计管理暂行办法》,要求中央企业加强内部审计工作,特别是开展规范董事会试点工作以来,要求董事会下设审计委员会。中央企业对内部审计工作重要性的认识逐步提高,结合企业实际,积极加强和改进审计工作,进行了大量的探索与实践,取得了明显成效。

    北京国家会计学院党委书记秦荣生主要介绍了现代内部审计的新理念和国外发达国家内部审计的发展情况,通过中外对比,探讨我国内部审计与国外内部审计存在的差距和我国发展的长处。

    中国中材(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谭仲明从企业管理者的角度强调了内部审计工作是“一把手”工程,“一把手”要认识到内部审计在公司治理和管理中的作用;要主动学习内部审计知识;要亲自抓,亲自听汇报,对重大问题亲自组织落实整改任务。

    中国光大(集团)总公司审计部主任刘济平形象地把内部审计比喻为体检,通过体检找出毛病,提出诊疗意见,排除疾患,提高免疫力。在访谈中,他以对信用卡业务进行的专项审计形象地说明了现代内部审计的理念和功能作用。

    来自中央各部门、部分在京央企和理事单位的内部审计机构负责人,有关院校专家学者等近300人在现场参加了访谈。现场气氛热烈,主持人、现场观众与嘉宾互动充分,嘉宾之间或有补充,或有问答,或有呼应,问题时而轻松幽默,时而引人深思,现场不时爆发出阵阵掌声。大家表示,今后将关心和重视内部审计工作,充分发挥内部审计的“免疫系统”功能,通过改善内部控制,加强风险管理,推动完善公司治理结构,为实现组织的发展目标,为经济社会的发展保驾护航。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