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讲实效 文化塑精神——企业司深入开展学习贯彻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活动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31日】
【来源:审计署企业审计司】
字号:【大】 【中】 【小】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关于“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精神,进一步加强审计文化建设,日前,审计署企业审计司开展了“学习讲实效、文化塑精神”为主题的系列活动,取得良好效果。

    一、形式多样  内容丰富  营造良好学习氛围

    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召开后,企业司将学习和贯彻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摆在全司工作的重要位置。组织全司干部认真学习了会议精神和刘家义审计长“加强审计文化建设,奠定审计事业科学发展的根基”的重要讲话,以民主生活会和主题党日为载体,积极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学习活动。一是开展“每名党员干部向全司推荐一本好书、提出一条审计核心价值理念的建议,支部组织一次弘扬审计文化主题党日活动”为内容的“三个一”学习活动。主题党日活动上支部书记作了“推进文化建设,弘扬审计精神”的主题发言,党员代表围绕践行“四手”承诺,分别从加强作风建设、提高审计能力、坚持审计职业操守等方面进行了会议交流。全司同志围绕“依法、独立、质量、廉洁”等方面内容提出审计核心价值理念建议18条。上述活动让全体人员都参与到学习活动中来,实现从听领导讲变为自己讲、从让别人想变为自己想、从看别人写变为自己写的“三个转变”。二是将“请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一方面请中粮集团高立新副部长做了《忠良文化建设探索与思考》的主题报告,较为系统的介绍了近些年中粮集团在文化建设上好的做法和成果,对于我们推动审计文化建设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另一方面组织参观“红色典藏”展览馆,宣讲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加强理想信念教育,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三是以“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理念,发扬密切联系群众优良作风”为主题,召开处以上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通过“群众提、自己找、互相帮”的方法查找制约企业审计科学发展和自身存在问题。从理想信念、审计理念、工作能力、个人作风、廉洁自律等方面,进行了实事求是、全面深入的总结分析。为营造专业、文明、廉洁、和谐、严格、奉献、奋进和包容的企业司文化氛围打好基础。

    二、联系实际  贯彻落实  做到“三个结合”

    审计文化建设只有与审计工作紧密结合在一起,才能充分发挥引领前进方向、凝聚奋斗力量、推动事业发展的重要作用。企业司在贯彻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的过程中力争做到“三个结合”:一是结合创先争优活动开展,提高个人思想道德素养。不断提高个人思想道德素养,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武装头脑,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争做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团结协作、勤政廉洁的模范,将贯彻落实全会精神贯穿到审计实践中去,找准审计工作的结合点和着力点,用学习成果指导实践、提高能力、推动工作。二是结合审计机关文化建设,培养企业审计“四手”人才。围绕审计文化的目标使命、价值取向、职业道德和职业习惯等核心内容,大力弘扬“责任、忠诚、清廉、依法、独立、奉献”的审计文化,坚持用先进文化引领、塑造和培养审计干部,加大企业审计“四手”人才、骨干人才和领军人才的培养力度,不断提升审计干部队伍的政治素质、道德素质、业务素质和文化素质,营造“规范有序、严谨细致、雷厉风行、廉洁高效”的良好司风。三是结合履行审计监督职责,确保圆满完成全年工作任务。积极发挥国家审计在国家治理中“免疫系统”功能,认真履行审计职责,加大审计监督力度,促进中央政策措施执行到位,为党的十八大召开营造良好的环境。

    三、立足长远  狠抓落实  提出“三项措施”

    审计文化建设是一项长期任务,企业司将牢固树立科学审计理念,坚持以人为本,以队伍建设为重点,以全面履行法定职责和完善国家治理为目标,努力营造专业、文明、廉洁、奉献的文化氛围。对此,企业司提出了三项措施:一是坚持以人为本。把人作为审计文化建设的着眼点,积极创新方式、突出人文关怀。引导和激励广大审计干部,充分发挥其主人翁作用,积极主动的参与到审计文化建设中来。二是加强队伍建设。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为契机,将审计队伍建设和建设学习型审计机关结合起来,引导广大干部立足本职、建功立业,争当“四手”,提高能力本领、改进工作作风。三是充分利用审计文化建设成果、认真履行法定职责。以科学审计理念为统领,坚持“责任、忠诚、清廉、依法、独立、奉献”的审计价值理念,落实“实高新严细”的审计工作作风,不断提高审计实践能力,自觉发挥审计在完善国家治理中的“免疫系统”功能。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