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式多样 内容务实 企业司集中培训活动取得良好成效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9日】
【来源:审计署企业司】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审计署企业审计司为期两周的集中培训活动圆满结束。此次集中培训,企业司按照审计署的有关要求进行了精心组织和周密安排,除认真组织全司干部参加审计署有关宏观经济、廉政建设及文化修养等内容的讲座外,还结合企业审计工作,开展了以提高思想认识、创新审计业务、加强队伍建设等为主题的多项活动,不仅讲求形式上的变化,更注重内容的实用与丰富,使全司干部在素质和能力等方面有了新的提高,取得了积极的成效,较好地实现了集中培训的目的。

    培训内容非常务实。围绕“认真履行审计职责,以促进经济又好又快发展为中心,在更高层面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这一主题,企业司的培训与企业审计实务、干部能力素质建设紧密结合,做到缺什么、补什么,效果明显。为进一步了解审计工作形势,明确任务和要求,围绕胡锦涛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刘家义审计长在集中培训动员会上的讲话等内容,组织了全体干部开展了讨论;为进一步了解当前宏观形势,促进把握工作重点,邀请发改委专家就如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对“十二五”规划进行了解读;为进一步提高审计实务水平,开展了一次案例教学,还外请国家开发投资公司财务部负责人开展了企业合并财务报表实务讲座;为不断提高干部的综合素质和依法审计能力,邀请法规司人员讲解了审理中发现主要问题;为加强青年干部的培养,支部书记魏强还重点围绕“懂”和“爱”给大家上了一次党课。

    培训形式非常丰富。为提高培训效果,企业司着力在丰富培训形式、创新学习载体上下工夫,努力做到以讲座促学习、以辅导抓学习、以案例讲学习、以参观助学习,较好地调动了干部的学习积极性。三处的同志以办理的一份审计要情为例,重点围绕审计取证技巧和方法,准确运用法规进行定性等方面,细致讲解了办理审计要情思路,引发的大家的深入思考,为大家创新审计思路和工作方法提供了参考和启示。通过讨论刘家义审计长关于“国家审计和国家治理”的论述,大家一致认为,从审计免疫系统到国家治理,是对国家审计理论的进一步深化和发展,国家审计是国家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国家安全和人民利益的边界在哪里,国家审计的边界就在哪里,发挥审计的免疫系统功能对改善国家治理具有重要意义,国家审计要围绕国家的良治展开。通过参观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第五研究院,大家对国有企业在行业中发挥引领和带动作用,维护国家经济安全和国防安全方面有了深刻的认识,也增强了切实做好企业审计工作,实现国家良治的自觉性和责任感。
    
    培训效果非常明显。通过此次集中培训,企业司干部进一步了解当前国家经济发展形势,明确了审计工作任务和要求;进一步树立科学审计理念,提高了依法审计能力和综合素质,呈现出“认识提高”、“思路理清”、“队伍和谐”的特点。一是提高了对科学审计理念认识,特别是对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实现国家良治方面的认识进一步深化;二是认清了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形势,理清了在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背景下的企业审计工作思路;三是进一步增进了交流,加强了团结,营造了更加和谐的工作环境。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