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资中心发放千份问卷调查微小企业转贷款项目实施效果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12日】
【来源:审计署外资中心】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上半年审计署外资中心在对国家开发银行世界银行贷款微小企业转贷项目进行公证审计的过程中,围绕项目的实施效果,制作并发放了1000份《微小企业贷款调查问卷》,掌握了微小企业使用世行贷款情况的第一手资料。
    为提高这次问卷调查的质量和效果,外资中心审计二处的同志们对项目文件和2009年审计情况进行了归纳和总结,并征求了国家开发银行有关同志的意见,最后确定了14个方面的调查内容,主要包括贷款用途、以往的融资途径、需要的贷款期限、希望的还贷方式、能够接受的贷款利率、贷款的使用效果及对微贷的改进建议等。在审计过程中,审计组按照全面覆盖、随机抽取的原则从6家合作银行有代表性的选择了1000家微贷客户,并向其发放了调查问卷。截止7月底共收回问卷979份,占发出总数的97.9%,保证了问卷调查结果的代表性和客观性。
    从调查问卷汇总情况看,微贷客户对申请贷款的难易程度、贷款审批时限、微贷的优点和贷款使用效果做出了积极评价,如对“申请微贷是否被拒绝过”问题,93.98%的被调查人选择了未被拒绝过;对“贷款从申请到实际获得资金时间”问题,选择当天和3天以内的共占61.79%;对“目前贷款对您是否有帮助”问题,97.8%的被调查人回答有帮助;对“您能够接受的小额贷款最高月利率大概是多少”问题,选择月息8厘至9厘及以下的共占55.3%;对“您最希望的还款方式是什么”问题,33.13%选择一次性还本付息,18.42%选择一次还本分期付息,37.74%选择按月分期还本付息,10.31%的人选择自由还款;对“您需要的贷款期限”问题,选择6个月以内和1年以内的共占61.29%;对“您过去主要通过什么途径筹集资金”问题,选择银行贷款的仅占29%。
    通过这次问卷调查,一方面反映了该项目与传统的小额商业贷款相比,在贷款申请、审批时限、使用效果等方面有较大优势,客户对微贷款的评价较高,项目实施对于解决微小企业融资难具有积极作用;另一方面也反映了客户在贷款利率、还款方式、贷款期限等方面的现实需求。掌握这些第一手资料对于今后审计重点的确定、审计方式的选择,以及绩效审计的探索都有着积极的意义。(马勇   翟东海)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