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内部审计协会秘书长会议在三亚召开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14日】
【来源:中国内审协会】
字号:【大】 【中】 【小】

4月6日至10日,全国内部审计协会秘书长会议在三亚召开。会议主要是研究和贯彻落实2010年中国内部审计协会工作计划中的重点工作和交流如何做好秘书长工作的经验。中国内部审计协会会长王道成、秘书长鲍国明到会并讲话;北京市内部审计协会秘书长王京红、山东省内部审计协会秘书长薛岩做了经验介绍;中国内部审计协会副会长张连华、欧阳胜英和副秘书长曹志勇以及各分会秘书长,各省(区、市)内部审计协会秘书长及部分会长共计60余人参加了会议。
 
 
王道成在讲话中指出,中国内部审计协会和各省(区、市)内部审计协会在推进工作中,必须紧密围绕和结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实施条例》的贯彻落实,推动协会的建设和发展。审计法实施条例明确,审计机关可以通过内部审计自律组织,加强对内部审计工作的业务指导和监督,这一规定既坚持审计机关对内部审计工作指导和监督的法定职责,又支持审计机关可以通过内部审计自律组织加强指导和监督工作,为审计机关履行指导和监督职责开辟了有效途径;依法属于审计机关审计监督对象的单位,可以根据内部审计工作的需要,参加依法成立的内部审计自律组织,这一规定对行政机关参加内部审计自律组织给予了法律支持;将内部审计职业组织定性为自律组织,表达了对内部审计进行职业化管理以及职业化管理范围覆盖全社会的支持,既包括审计机关审计监督对象的单位,也包括非审计机关审计监督对象的单位,如民营企业、外资企业、中外合资企业和村镇等。实施条例适应了加强对内部审计指导和监督工作的客观需要,集中体现了政府支持社会组织参与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及促进公共服务社会化的理念,对建立公共服务供给的社会参与机制,利用好、保护好、发挥好内部审计协会的积极作用,促进内部审计协会健康持续发展,将发挥法律支撑和机制推动作用。内部审计协会应以贯彻落实审计法实施条例为契机,以构建承担内部审计职业化管理、参与指导和监督内部审计工作的工作机制为抓手,以改革创新为统领,努力把内部审计协会建设成为协同审计机关有效履行职责的不可或缺的力量支撑,为推进我国内部审计又好又快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鲍国明在讲话中提出建设学习型协会组织的倡导,指出协会要以建设学习型组织为契机,带动各项工作的开展,并对如何建设学习型协会提出三方面要求。第一,树立共同愿景,要把协会建设成服务型、研究型、指导型的组织,以推动协会工作的科学发展。第二,积极探索创新,要把符合科学发展观的创新理念融入各项工作中,在工作观念、工作方式、工作内容以及技术手段等方面不断创新发展,以推动协会工作深入开展。第三,加强队伍作风建设,要按照审计署党组的要求,结合自身特点加强队伍建设,以推动协会工作质量提高。同时,明确今年要做好的几项工作:一是要以严肃认真的态度,开展全国内部审计“双先”评选;二是加强内部审计质量评估,促进内部审计工作质量提高;三是进一步加强CIA考试的管理,严格执行各项规定;四是加大对内部审计数据的统计力度,掌握内部审计发展动态;五是以提高内部审计的能力为核心,组织好后续教育培训;六是积极做好杂志和书籍的发行工作,充分发挥协会智力支撑作用。
 
与会代表就如何做好协会今年的重点工作及秘书长工作进行了充分、深入的讨论与交流,为有效落实会议精神夯实了基础。
【关闭】    【打印】